非遗旅游融合发展 | 吴桥杂技——深入开展非遗保护,大力弘扬杂技文化

2021-10-29 11:1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吴桥县文化馆

涉及非遗项目:吴桥杂技

所属区县:沧州市吴桥县

案例介绍:作为举世闻名的杂技之乡,吴桥全县上下形成共识,着力擦亮“杂技之乡”的金字招牌,充分运用杂技、运河两大优势,积极把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域旅游发展两大机遇,切实增强文化自信,保护传承杂技文化,做大杂技文化产业发展,力求把“吴桥杂技”打造成为在国内外更具竞争力、影响力、创造力的文化高地。吴桥先后被国家文旅部、河北省文化厅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河北省杂技文化生态保护区”等荣誉称号,被列为全国24个文化产业基地县之一。

在非遗保护工作中,吴桥县文化馆大力推动文旅融合,不断强化延续传承,组织成立杂技职业教育联盟,助推“校企合作”;加快壮大产业反哺,规划了总面积3600亩的杂技文化产业园区,扶持了各类杂技文化企业113家。目前多种杂技文化业态蓬勃发展,杂技文化产业“龙头”——吴桥杂技大世界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民俗特色旅游景区;杂技教育全面发展,各类杂技学校已发展到20余家,在校学员达1800多人;杂技演出市场活跃,拥有杂技演出团体80余家,6000多名杂技演员足迹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江湖》为首的剧目节目大放异彩,一大批优秀演出作品走出吴桥、走上舞台、走进荧屏、走向世界;杂技传承方兴未艾,全县473个行政村,村村都有杂技艺人,杂技专业户达到50户以上的杂技专业村有100多个,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近3万名青少年儿童均能够掌握一手杂技动作表演和小魔术表演,“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成为吴桥杂技的生动写照,以吴桥命名的“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18届,去年的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首次回归故乡,提升了吴桥杂技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