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 | 庞永克-坚守匠心筑梦 曲阳定瓷烧制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29 10: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曲阳县永克定瓷坊有限公司

涉及非遗项目:定瓷传统烧制技艺

所属区县:保定市曲阳县

案例介绍:庞永克,男,汉族,河北保定曲阳县灵山镇岗北村人,1966年生人,生于陶瓷世家,初中毕业后,便在父亲创建的陶瓷厂工作。1989年开始仿制定瓷作品,现已从事仿古定瓷制作30余年。2018年,被政府部门授予“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保定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保定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曲阳定瓷代表性传承人,现为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中国定瓷精品创作中心签约艺术家、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定窑瓷塑研究所研究员、曲阳县定窑协会副会长、曲阳县政协委员、曲阳县永克定瓷坊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多年来,庞永克全面研究了古定瓷的器型、纹饰、胎质、釉色等制作工艺,在设计纹饰图案、制范、拉坯、刻花、施釉等制作工艺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致力于仿古定瓷的创作,继承与发扬了曲阳定瓷艺术的精华,完善创新制作技艺,擅长创作龙盘、玉壶春瓶、梅瓶、龙首净瓶、凤首瓶、长颈瓶、执壶等众多仿古定瓷器型,先后成功仿制出定窑刻花梅瓶、印花凤纹盘、定窑刻花龙纹盘等作品和一批具有当代元素的新品新作。其作品曾被国内外众多艺术爱好者与收藏家收藏,作品曾在“冀瓷新韵——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瓷)展与交流推介会”、第八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塑(定瓷)文化艺术节、曲阳县石雕定瓷文化创意大赛、“陈氏定窑杯”河北省定瓷艺术大赛中获奖。

经过不断的学习、探索与钻研,庞永克在仿古定瓷制作方面的创作经验已十分丰富,对中国陶瓷历史与相关理论知识、曲阳定瓷历史文化和艺术特征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十分注重对自身陶瓷技艺及综合素质的提升与学习,曾多次拜访曲阳定瓷专家陈文增、和焕等名家,向他们虚心求教。在创作实践中,他不仅要求自己要传承好定瓷技艺,还坚持进行艺术创新,不断增强作品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使自己的技艺日益提升。

多年来,庞永克通过带徒弟、企业专业培训等形式,已培养出200余名定瓷专业人才,其中多名为家庭生活贫困人员。庞永克还帮助、指导他们创办了自己的定窑作坊,为他们创业及脱贫致富创造了良好条件。庞永克曾参加过曲阳县政府部门组织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活动,不仅更增强了其课徒授艺、传承定瓷技艺、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还开拓了视野和工作思路。

近年来,他先后创建了曲阳定瓷文化艺术传播基地和“庞永克定瓷非遗艺术馆”,力争为弘扬与传承曲阳定瓷艺术作出更大贡献。其定瓷业绩曾收录于《保定工美大师》典籍中。2019年5月,记者对其专访文章《耕耘在艺术沃土上的曲阳定瓷一家人》在“网易保定”上进行了发布。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