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旅游融合发展 | 徐水区刘伶醉酿造技艺

2021-10-29 10:0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

涉及非遗项目:刘伶醉酿造技艺

所属区县:保定市徐水区

案例介绍:刘伶醉古烧锅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隶属于中国巨力集团有限公司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刘伶醉旅游发展公司,开始大胆尝试,充分利用自身独有资源优势,让国家非遗项目——刘伶醉酒传统技艺展示与旅游深度融合,最终促成非遗项目活态健康发展。刘伶醉酒酿造技艺形成于宋元时期。传承至今历经43代,已有近千年历史。由于持续酿造历史悠久,经历代酿酒师的经验总结和传承发展,最终形成了“续糟配料入窖、固态低温长期发酵、甑桶缓火混蒸、分段量质摘酒、分级长期贮藏、精心勾兑”等一整套完整的、独具刘伶醉自身特色的多粮酿造老五甑工艺。其核心技艺一直在刘伶醉古烧锅所在地代代相传,一枝独秀,2021年5月刘伶醉酿造技艺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真正做好对国家非遗项目的有效保护和传承。近年来,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深入挖掘传统优秀文化,充分利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醒目名录”“国家级工业文化遗产”等国家荣誉及认证,依托刘伶醉老厂区,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完善旅游设施。斥资2000多万元,对刘伶醉老旧厂区进行功能化改造,将其打造成黛瓦白墙、亭台轩榭、池塘绿柳,具有徽派园林建筑特点花园式厂区,2015年,刘伶醉景区被评为4A级景区。二是大力开拓旅游市场。利用徐水毗邻雄安,联通京津的区位优势,大力开拓北京、天津及周边旅游市场,利用旅行社组织招徕服务,目前,全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三是充分利用现有阵地进行非遗展示传承。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在拓展好旅游市场的同时,充分利用刘伶醉厂区生产现场和展示阵地,开展非遗技艺展示和普及,让游客更直观地感受到白酒酿造过程及其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在增加旅游业态,提升社会影响的同时,也形成了白酒生产与文化展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