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 高洛音乐会少年传承班进校园

2021-10-28 16:3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涞水县图书馆

涉及非遗项目:高洛音乐会

所属区县:保定市涞水县

案例介绍:高洛音乐会,全名“高乐蓝旗音乐圣会”,也称“音乐大善会”,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被专家誉为“华夏瑰宝”,中国音乐的“活化石”。2006年5月,“高洛音乐会”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了传承和保护好涞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洛音乐会”,2018年1月涞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原涞水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涞水县教体局(原涞水县教育局)联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高洛古乐少年传承班”项目,具体工作由涞水县图书馆牵头实施。

2018年1月,涞水县文广旅局、涞水县教体局研究决定确立北高洛小学为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高洛古乐少年传承班”项目学校。结合涞水县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工作职责以及实施步骤。教学采取“教材+课堂+社团”,多维开展高洛音乐会普及工作。首先由北高洛小学系统性地制定教学工作计划,同时专门成立高洛音乐会教研组,负责收集流传在高洛音乐会曲目,编撰成册作为学校高洛音乐会课程的教学用书。自2018年3月中旬开始,高洛音乐会课程正式纳入到4—6年级课程,首先由市级传承人闫喜忠,到北高洛小学教学生学唱古乐谱。经过半年的学习,少年古乐队参加了义安学区艺术节文艺演出,荣获一等奖。这次获奖也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看着低年级学生跃跃欲试的样子,经项目组研究决定2019年开始,对古乐的传承进行了分层教学。把古乐教学纳入到全校教学课程,同时纳入考核机制。一年级学唱古乐原谱,注重古乐谱中所谓的“啊口”的学习,保证传承古乐的原汁原味。二年级学唱演奏的曲谱,也就是在原谱中的“啊口”怎样通过工尺谱演奏。三年级开始练习乐器,进行基本的指法教学。四、五、六年级在练习器乐合奏的基础上,还要学习新的曲目,尽可能多地掌握古乐曲目。通过全体师生的努力和三位老艺人的辛勤付出,非遗进校园项目初见成效:2019年6月1日 到北京儿童中心参加游园嘉年华活动;2019年7月18日到北京世博园参加演出;两次参加涞水县教体局举办的文艺汇演,均荣获二等奖;连续三次参加义安学区艺术节庆祝活动,均荣获一等奖。2020年,高洛古乐教学已经完全常态化纳入到北高洛小学课程,高洛音乐会少年队也初具规模,能够演奏曲目的由原来的十几个人发展到六十多人。

除了常规的学校教学,寒暑假期间,还会成立暑期提升班,由国家级传承人蔡玉润义务为少年鼓乐队的孩子进行个别指导教学。目前,高洛音乐会少年传承班已经达到160多人。非遗进校园项目呈现出了繁荣发展大好势头。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