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传承保护 | 孟村八极拳的传承和发展

2021-10-28 15:3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孟村开门八极拳研究会

涉及非遗项目:孟村八极拳

所属区县: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

案例介绍:八极拳全称“开门八极拳”,发源于孟村回族自治县,有着“崩撼突击,刚猛爆裂”的风格,传承至今已有300年的历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八极拳习练者有百万余人,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孟村开门八极拳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主要致力于八极拳的继承、推广、传播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开发和利用,由其出版的20余类八极拳技术书籍和教学光盘风靡世界。孟村八极拳国际培训中心,于2006年自筹资金创办,2012年被河北省文化厅评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十大研学基地”,主要开展培训并组织学员参加各级各类武术比赛,使八极拳传播由传统形式进入了“文武兼修、面向国际”的新阶段。八极拳展演馆,2020年建成,占地约36亩,包含游客接待区、八极游园、八极湖等功能区域,是一座集教学、传承、表演、研讨于一体的现代文化展演中心。孟村八极拳社会传习分支机构,主要是深入各地,为传承保护和挖掘整理八极文化奠定基础。自2015年起,孟村开门八极拳研究会陆续在全国各个省市设立138个下属传习单位,统分结合、灵活联动,定期沟通交流,举办相关活动,对八极拳的传播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