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保护传承 | 易水砚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

2021-10-28 14:2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

涉及非遗项目:易水砚制作技艺

所属区县:保定市易县

案例介绍:文化的发展形成文化生态,文化生态关联的人文活动形成文化生态产业。易水砚始终将“弘扬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技艺、推动非遗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坚持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不断培育非遗项目,壮大非遗产业,探索发展“非遗+培训”“非遗+文化产业”“非遗+文旅”模式,让易水砚非遗文化活态生存,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新时代市场需求端来看:一方面,随着人民文化自信程度的提高,非遗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正逐步提高;另一方面,非遗开始融入大众生活,人们越来越接受和喜爱具有文化内涵的消费品。为提升易水砚产业核心骨干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技艺水平,为易水砚的发展奠定强有力的技艺基础,易水砚开展“非遗+培训”,安排五期培训课程和两期户外拓展活动;在文旅融合政策的推动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已经成为重要的指导思想和发展路径。易水砚公司专注开发文化体验类的项目和课程,推动“非遗+研学”。为广大的文化爱好者提供研学体验,让他们切身感受雕刻流程和雕刻技艺,着力培养大众对易水砚非遗文化的认知度,扩大易水砚品牌影响力,传承和弘扬易水砚文化非遗雕刻技艺。

在产品创新方面,易水砚组织研发团队开展“非遗+文创”模式,结合当代审美与传统经典,不断的推出带有各种中国文化元素的新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和喜爱。

易水砚还推出“仿古”系列砚、“二十四节气”系列砚等节庆产品。这种“非遗+节庆”的模式同样满足了当代人对生活的仪式感,促进易水砚成为具有中国元素的文创作品代表性品牌。

另外,易水砚组织建设中华砚文化博览城,该项目促使公司在创新转型、产业升级、提质增效、节能减排、拉动经济、带动就业等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也为建设易县京南特色小镇旅游体验区献上一份厚礼。

传承传统手艺,发扬中国元素,创新跨界发展,从生产性保护到产业化发展,让易水砚非遗文化活态生存。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