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河北联通副总经理相光辉:给冬奥会用户提供最佳的通信体验

2021-10-28 11:2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冬、宋娜)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将为冬奥会提供移动通信和固定通信两大类共计21项通信服务。日前,记者来到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实地了解了河北联通冬奥通信网络建设进展,并对河北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相光辉进行了采访。

两年多来,河北联通提高政治站位,在冬奥会通信网络建设方面积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如今,各项工程进度已接近尾声,即将结出累累硕果。相光辉告诉记者:“我们要全力以赴,给冬奥会用户提供最佳的通信体验!”

2021年10月22日,河北联通副总经理相光辉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接受采访。王冬摄

全力服务“4+5+3” 已实现3/4/5G信号全覆盖

相光辉在采访中介绍,为圆满完成冬奥会通信网络建设任务,河北联通党委专门成立冬奥保障领导小组,由河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辉担任组长,进行整体组织、协调与推动,并与北京赛区“同规划、同建设、同运营、同监控”,以保证为北京冬奥组委提供的通信服务达到最优。

两年多来,河北联通投资约3亿元,服务于冬奥会“4+5+3”(4个竞赛场馆、5个非竞赛场馆、3个服务设施)的场馆设施,并对“张家口—崇礼—太子城”沿线移动通信网络进行完善、加强,目前均已实现3/4/5G的信号全覆盖。

组建350人专业队伍 紧跟赛区整体建设进度

为做好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的通信网络建设工作,河北联通从12个地市抽调350名绝大部分在40岁以下的高级技术人员组成专网保障队伍,成员大部分为党员、团员,技术、政治素质过硬。

相光辉告诉记者,由于张家口赛区许多赛事场馆、服务设施都是近两年刚刚规划建设,通信网络建设需要在基建完成后再行介入,这也对网络建设工期安排和通信人员短期内迅速集结与调配提出更高要求。在基建施工过程中,对当地已有的网络通信设施也会有所影响,为此,“河北联通合理安排工期,紧跟赛区基建进度,先保证设备到位,再展开通信网络建设,确保一旦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修复”。

张家口市崇礼区5G信号满格。王冬摄

大数据作支撑 10辆应急通信车待命

相光辉表示,冬奥会不同于一般的通信需求场景,话务、网络需求量大,同时,冬奥会50%以上的赛事项目都在张家口赛区,且都是户外,“通信网络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河北联通不惧挑战,迎难而上”。

经过大数据测算,河北联通对各场馆人群数、联通客户占比等作出科学评判,以此为依据进行网络容量设置。通过加设基站,保证网络信号的广覆盖;通过建设室分系统,满足场馆内的高话务量需求。冬奥会期间,河北联通还将安排10辆应急通信车,以及时疏通话务。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