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保护传承 | 定兴县京绣保护传承

2021-10-28 10:5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定兴县燕都刺绣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

涉及非遗项目:京绣

所属区县:保定市定兴县

案例介绍:2014年12月定兴京绣经国国务院批准,由文化部确定并公布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定兴县燕都刺绣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绣”的保护单位,董事长梁淑平作为京绣大师,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定兴县燕都刺绣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制作纯手工刺绣的企业,目前拥有上千名绣娘,经营范围以手工刺绣、民族服装、刺绣手工艺品的制作与销售为主,主要制作龙袍、朝袍、凤袍、官补、传统服饰、绣片、唐卡、旗袍、凤靴等上千种产品,注册的 “淑平宫绣”“淑平京绣”获得国家商标认证,“立体手工刺绣”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河北省残疾人家庭手工业协会理事单位”“首批省级残疾人家庭手工业孵化基地”“河北省巧手脱贫示范基地”“河北省工人先锋号”“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

梁淑平先后荣获“保定市手工产业巾帼创业榜样”“河北省燕赵文化之星”“河北省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河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保定市2020年度文化产业领军人才”等荣誉。公司受邀参加2000年故宫绣品仿制工程,完成了坤宁宫使用的喜帐、喜帘等项目; 2008年、2014年又分别受邀承接北京奥运会、APEC会议礼仪小姐服装刺绣制作,京绣作品还作为外交礼品交流,现已成为国家礼仪接待中的珍品。定兴京绣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中国技艺、中国文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