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保护传承 | 曲阳石雕的保护传承

2021-10-28 10:2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曲阳县文化馆

涉及非遗项目:曲阳石雕

所属区县:保定市曲阳县

案例介绍:曲阳石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元,传承2300余年,源远流长。从河南龙门石窟、山西云冈石窟、元大都、明清皇宫园林和陵寝到人民英雄纪念碑、“首都十大建筑”等雕塑作品都出自曲阳雕刻工匠之手。曲阳在西汉时期曾被汉武帝盛赞为“雕刻之乡”,1995年国务院正式命名曲阳为“中国雕刻之乡”,2006年,曲阳石雕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曲阳石雕存续状况良好,项目保护组织机构健全,基础设施完善,传承人及传承群体较多,项目核心内容得到较完整的保留和继承,具有较好的传承和发展能力。雕塑产业是曲阳县最大的富民产业,涵盖11个乡镇,共有注册企业2800余家,家庭作坊6500余家,规模以上雕刻企业41家,从业人员达12万人,年产值150亿元,2019年仅在阿里巴巴平台销售雕刻小件就达10亿元,产品远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刘红立、安荣杰、刘同保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贾会成、彭英惠等为代表的100多名工艺美术大师崭露头角,曲阳石雕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曲阳县文化馆是曲阳石雕的保护单位,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在职人员14人,其中有4人专门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设有非遗展厅(320平方米)、档案室(20平方米),讲座室(60平方米)。2005年6月,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文化馆开始负责曲阳石雕的普查工作,馆长和负责非遗工作的副馆长带队,组织教体局、住建局、民政局、社区、各乡镇有关人员收集现有资料,采取面对面采访、重点走访等形式,对曲阳石雕民间手工技艺进行了调查。在全馆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2006年6月,曲阳石雕入选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多年来,曲阳县文化馆始终把曲阳石雕的传承和保护放在第一位,使石雕技艺得到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