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保护传承 | 定瓷传统烧制技艺保护传承

2021-10-28 10:0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

涉及非遗项目:定瓷传统烧制技艺

所属区县:保定市曲阳县

案例介绍:定窑为我国宋代五大名窑(定、汝、官、哥、钧)之一,发祥于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因曲阳古属定州,故称“定窑”。定瓷烧制始于隋,兴于北宋,失于元。定窑以白瓷为主,以装饰见长,胎质坚密细腻,釉色透明柔润,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之誉。元刘祁《归潜志》有联语: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白瓷之外,还有黑定、红定、紫定等色定。

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定瓷烧制技艺”保护单位、国家博物馆指定生产厂。公司在以陈文增等两代定瓷人努力下实现了“光中华之绝技,创定窑之全新”发展理念,形成了仿古瓷、艺术瓷、生活用瓷三大系列数百个品种。与清华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有效推进了校企合作。公司在深入研究、弘扬定窑传统文化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对当代新科技、新理念的融入,实现了当代定瓷的高质量发展。公司对第一代定瓷人的发展历程进行整理归纳,把陈文增等“定瓷三杰”的艰苦创业精神、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汇聚成企业文化,教育启迪定瓷人学习、创业,以我们高品质的定瓷产品一起支撑起定瓷品牌的发展。

公司开展“定瓷非遗进校园”、“魅力定瓷”夏令营、传统工艺培训、定瓷工艺大讲堂、职工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通过陶艺体验、讲座的方式让在校生了解定瓷非遗文化,通过培训、授课、比赛等方式巩固、壮大定瓷从业人员队伍。如今,在曲阳县域内,定瓷大小公司作坊200余家,其中正式注册公司17家,从业人员从最初的二、三百人发展到近五千人,年产值近2亿元,已成为定瓷文化、技艺传承和曲阳县北部山区百姓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