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冬奥 联通力量│柯春轩:保障网络稳定畅通是我的使命

2021-10-27 15:4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相约北京”测试活动期间,柯春轩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弱电间内进行光缆熔纤质量隐患排查。河北联通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宋娜、王冬)10月22日,柯春轩像往常一样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忙碌着。

今年34岁的柯春轩是中国联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保障团队通信副经理,他和他的保障团队负责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场馆的通信网络建设,以及赛时低风险区域场馆内通信网络维护保障管理等工作。

进驻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以来,柯春轩和他的保障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如今,忆起这些过往的艰难,柯春轩已然云淡风轻。

“雪如意”是我国首座符合国际标准的跳台滑雪场地,也是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雪如意’建筑结构很独特,上中下层的落差大、坡度陡,房间错落、密集,给室内外通信网络的部署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柯春轩告诉记者,为了尽快适应这个特殊的施工环境,他和团队成员从学习冬奥基础知识、熟悉场馆结构开始,仔细研读冬奥组委会提供的场馆图纸、文件,并进行实地踏勘,搞清场馆的功能分区、赛时用途、驻扎人群,统计好各功能区的通信业务需求,按就近、易接入原则确定使用的网络设备间及专业设备,并进行精准布放。

“相约北京”测试活动期间,中国联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保障团队工作照。河北联通供图

2020年底,“相约北京”测试活动前期,根据上级部门关于赛区的移动网络部署要求,柯春轩连续3天驻守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与团队成员协作配合,于2020年12月17日抢通“雪如意”顶峰1至4楼的室分设备,19日调测开通看台重要区域的室分设备,确保了场馆内室分业务的按时开通。

测试活动期间,因疫情防控要求,“雪如意”通信建设保障团队现场仅有12人,还要进行频繁的巡检。“赛前两小时进行场馆巡检,赛后要再次巡检。尤其是顶峰和裁判塔,顶峰要开车通过盘山公路到达,裁判塔只能通过赛道边的步梯走上去,每天几乎要来回走五六遍。”柯春轩说,零下30℃的天气,伸手完成一个简单的尾纤摘帽动作都很困难,但是,一旦发现光缆线路出现故障断点,为了行动方便,大家也只好脱掉外套,穿着单薄的夹衣沿乱石岗、桥架逐段排查,直到问题解决。

那时,“雪如意”看台北区尚未启用,组委会仅在南区集中办公,而通信机房恰恰在北区,还是毛坯状态,取暖仅靠“小太阳”。“在崇礼这样的低温环境下,光纤比较脆、容易断,断了就没法进行跳纤施工。”柯春轩说,为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团队成员一致同意优先给设备、线缆“取暖”,坚持通信网络建设第一位,“我们跳台团队应该也是各场馆团队中使用‘小太阳’取暖设备最多的团队。”

中国联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现场保障团队集结合影。河北联通供图

2021年的春节,赶上测试活动;2022年的春节,迎来冬奥会正赛。冬奥人注定与春节失之交臂,“虽然在这儿每天都很想念家人,但保障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网络运行稳定与畅通,是我的使命,也是我对冬奥会的承诺!”柯春轩坚定地说。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柯春轩告诉记者,目前,场馆内技术楼的光缆网络建设已基本部署完成,移动网络也完成了整体覆盖。待临建区的相关管道建设完成,将进行光缆网络覆盖,并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需求部署通信网络。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