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好热、服好务、暖万家,是我的座右铭”
——海日罕对话“优秀共产党员”何子峰

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做到“四心”

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做到“四心”:要保持一颗奋斗的心,具有“奋斗有我、初心不改”的态度;要保持一颗踏实的心,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要保持一颗勇敢的心,坚持“不惧艰险、冲锋在前”的勇气;要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实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目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优秀共产党员何子峰:供好热、服好务、暖万家,始终是我的座右铭

视频摄制:张超

9月26日,在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热力分公司会议室内,何子峰和海日罕进行了一场谈话,这是一次心灵的交流和碰撞。

“‘舍小家、顾大家’不是一句口号,确实是我们的常态”

工作24年来,何子峰一直工作在一线,急难险重任务前他是排头兵,重大技改项目中他是指挥员,专业技术领域里他是带头人。他以“老黄牛”的韧劲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岗位上谱写着一首“奋斗者”的优秀篇章。

何子峰(左)和海日罕(右)。张超摄

海日罕:热力工作是个辛苦活,您当初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职业?

何子峰:我出生在农村,从小见多了土炉取暖、土炕取暖,怎么让家人过得更暖和,是我从少年就有的梦想。随着年龄的增加,我逐渐认识到供热工作关乎民生冷暖,于是上大学时我选择了暖通专业,毕业后进入了供热行业。

何子峰检查换热站设备运行情况。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热力分公司提供

海日罕:从施工员到生产技术部主任,您的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

何子峰:刚参加工作时,我是一名供热工程施工员,主要负责供热工程项目的技术管理,抓细节和现场的工作多一点,重点就是把握施工质量和进度,工作内容考虑的是“点”。而到了生产技术部主任岗位,关注的就是“面”了,要谋划好公司供热生产管理整体工作。从设备的“冬病夏治”到供热试运,再到达标供热、稳定供热都要考虑,要让3500万平方米、30万户居民在冬天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享受到国家电投的“温度”,肩上的责任和担子重了很多。

海日罕:很多人说您是这个团队的“主心骨”,您怎么看?

何子峰:每个团队都会有个“主心骨”,代表着责任和担当。我之前工作过的供热管理三部所负责的区域,是公司的重点供热管理区域,也是公司唯一的既包括冬季居民采暖,还包括常年工业用热的供热区域,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协调事项多。每次遇到难题以及重大操作,我都会在现场,与职工共同谋划,共同协商解决。困难面前,和大家在一起,当先锋、作表率,我想这大概就是“主心骨”的真正内涵。

视频摄制:张超

海日罕:从去年新冠疫情爆发,我们已经度过了两个供暖期。疫情期间的供热生产服务与正常状态下有何不同?

何子峰:疫情期间,我们重点管理人员以及“供热管家”全部到岗到位,公司给大家配备了防疫物资以及防护服备用。对于用户反映的供热问题,我们首先采取电话或微信视频的方式指导用户自行解决,解决不了的,“供热管家”穿上防护服入户服务,一方面要保障市民的正常用热,另一方面还要保障职工健康安全。

特别是今年年初,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我和公司很多同志都选择了在单位坚守,连续三四十天没有回家。公司党委和工会第一时间给我们送衣、送吃、送药,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有了强大的后盾,我们都坚定了必胜的信心。

海日罕:工作忙起来很难陪伴家人,他们有没有抱怨过您?

何子峰:抱怨过啊!(笑)因为我们的工作性质,越是节假日供热保障就越重要,所以我们都要在岗值班。像华药、石药、四药这些都是省重点企业,节假日是连续生产的,还有春节是居民采暖的关键期,我们要保障企业生产万无一失,更要确保老百姓温暖过节。“舍小家、顾大家”真的不是一句口号,确实是我们的常态。对这种“常态”,家人早就理解了,更多的是关心和叮嘱。

何子峰在换热站内检测循环泵运行状况。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热力分公司提供

“我努力的动力,就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何子峰把工作当成事业去热爱,遇到困难就解决困难,面对障碍就跨越障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果断处理突发事故、悉心研究节能减排。同时坚持以帮助、鼓励为主,培养年轻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技术学习的主动性,助力员工思想和技术提升。

海日罕:在搞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的道路上,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何子峰:创新始终是公司发展的方向。这些年,我与同事们一起努力,在技术创新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面对企业不断发展的势头和需要,我感觉自己在思路上、魄力上还是有些保守,在供热新技术的应用、攻关上还需要加强力量。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当前最大的技术难点,还是在整个供热管网的水力平衡调节上不能做到供热均衡,冷热不均现象在局部依然存在。

何子峰入户为用户排查暖气不热问题。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热力分公司提供

海日罕:具体工作中遇到难题您都是怎么解决的?能举例说说吗?

何子峰:“难题”解决过很多,印象较深的是对金马供热站的一次网分布式水力输送进行改造。这个项目总共涉及15个小区,105万平方米,管路较长,小区布局分散,末端三四个小区供热效果不好,投诉量很大。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各换热站加装分布式管道泵的改造,将主循环泵改小,各站根据供热面积以及距热源的距离选择分布式管道泵。经过改造,解决了区域水力平衡问题,末端用户供热效果得到很大提升,末端不热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海日罕:从普通施工员到热力技术方面的专家,您做了很多努力,您的动力是什么?

何子峰:我从事供热行业已经24年了,一直希望通过我们一批又一批人的努力,把公司做成供热行业上的领跑者。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是我们企业的生存之本,既要兼顾社会效益,还要保障经济效益,想成为专家就得两者兼顾。我努力的动力,就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通过管理和科技创新,实现用户的精准供热、智慧供热的同时,实现公司提出的“打造综合智慧供热企业”目标。供好热、服好务、暖万家,始终是我的座右铭。

何子峰向海日罕介绍供热管网图。张超摄

海日罕:您是怎样帮助年轻人在工作上成长的?

何子峰:主要是进行“传、帮、带”和“师带徒”。我的方法主要是采取理论联系实际,拿实物套课本。带他们到现场,对着设备讲解原理要点,让他们多实际操作,遇到实际问题让他们全过程跟踪处理,举一反三积累经验。同时,在科技创新应用上让他们参与设计,培养实践能力,促使他们多动手,多思考,多提问,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何子峰绘制辖区内供热管网图。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热力分公司提供

海日罕:还记得您入党时的情景吗,入党的初衷是什么?

何子峰: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我在生产技术部任职,进行入党宣誓时,心情非常激动。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的梦想,从我在基层一线工作时,就始终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随着岗位和责任的变化,我始终坚信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个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

海日罕:作为一名党员,您觉得应该肩负起怎样的责任?

何子峰:党员必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有困难我当先,有责任我扛肩。党员就是名片,共产党员这四个字就是责任和担当。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我将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如既往,以奋斗者之心逐智慧供热之梦。(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