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说⑩】专访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书军

2021-10-26 14:4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史亚楠:华通服务了很多世界五百强。什么才是华通的立企之本?

张书军:立企之本我觉得一个是质量,一个是创新。质量就是证明你的质量可靠能被人家选入。创新就是你能解决客户给你提出一些新的需求,这样你才能够跟客户长久的走在一起,不至于落伍,和人家一起发展就是质量和创新。

史亚楠:在参观的时候我看到华通是三次搬迁、四次创业,为什么会有四次创业概念?

张书军:企业的发展永远在路上,其实每一天都在创业。什么时候思想丢了,觉得是在守业,是必定要走下坡路的。所以说华通三次创业、四次创业,其实就是三次搬迁、四次创业,每一次搬家每一次成长都是在创业。

史亚楠:立企之本,一个是质量,一个是创新。华通的创新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书军:创新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第一,创新最根源的就是要产品创新,就是你的产品要适应市场的需求、要适应客户的变换、要给客户解决问题。其余创新是围绕你质量创新来开始的,当然质量创新是企业的一个部门,别的部门怎么配合它。另外一个是管理创新,怎么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有一个好的产品,有一个能节约成本的产品,企业就能无往不胜一直发展下去。

史亚楠:如果用一句话来简述的话,华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张书军:其实任何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是一套管理体系,形成一套打法别人不容易学会。核心竞争力有一个单个产品,那别人很快就学会了。这套体系从决策一直到创新,一直到把这个决策贯彻下去,这套体系如果说你的效率能超过别人,就能发展。如果你的效率低于行业水平,可能就是停滞不前甚至落后。如果太没有效率了,就倒闭了。

史亚楠:在对话的最后送给所有在制造业这条奋斗路上奔跑的奋斗者一句话,此刻您最想说什么?

张书军:无论发生什么困难要坚持住方法总是有的,只有坚持才能找到机会 。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