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把自己的全部光和热贡献给南立车村”
——闫世雄对话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会明

青年人要心中有责敢于担当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你们生在这个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勤奋学习、增强本领,掌握现代化科技知识。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与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心中有责敢于担当,干一行爱一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会明:我要把自己的全部光和热贡献给南立车村

即便已经从村党支部书记的位置上退下来,李会明仍闲不住,始终关心着村里发展和村民生活,这让闫世雄很敬佩。他表示,老书记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好好学习。

“既然大伙选我当支书,天大的困难我也要克服”

南立车村地处衡水、沧州两市交界,是出了名的盐碱洼。为摆脱贫穷,李会明带领村党支部反复讨论研究,选定了“兴办企业,以工养农,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村办电线厂创办后,几年时间就为集体积累了上百万元的资金。

闫世雄:您在1976年当选为村支书的时候,村里是什么情况?

李会明:那个时候村集体不仅没有一分钱,还外欠了不少债,一些群众手里连买盐打醋的钱都没有。

闫世雄:当时村民选您当支书,您是什么想法?

李会明:我当时只有28岁,面对这些困难,思想压力非常大。但是我也下了决心,既然大伙选我当支书,天大的困难我也要克服,我一定竭尽全力,带领群众改变这种贫困面貌,让乡亲们尽快过上好日子,不辜负乡亲们对我的信任。

李会明从报纸上了解最新政策。受访者供图

闫世雄:当时要改变村里面貌,让村民致富,有哪些困难?

李会明:我们村地理位置偏僻,地势低洼,十年九涝,过去有个顺口溜:南立车盐碱洼,旱了收盐巴,涝了收蛤蟆,不旱不涝收柴火。虽然我们经过农田基本建设,生产条件有所改善,群众温饱问题解决了,但致富还是没有什么门路。

闫世雄:您想了哪些办法来改变这种状况呢?

李会明:为了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我们先后创办了电线厂、荧光粉厂、纸箱厂等村办企业。

1989年,我们村的电线厂效益出现滑坡,当时我听说北京大学的一位陈教授有荧光粉的好项目,就到北京登门求助。一开始并不顺利,吃了闭门羹,但是我没有灰心。一连几天,教授去上班,我就去单位门口等,教授下了班,我就去家里找,跟人家不停讲南立车村的情况以及我们要带领群众致富的决心。最后老教授终于被我的真诚打动了,答应帮南立车村把荧光粉厂建起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1990年8月,南立车村成功创办了荧光粉厂,成为当时全国唯一能生产荧光粉的村办企业。经过这样不懈的努力,村集体收入逐年上升。

闫世雄:村集体收入上升了,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吧?

李会明:是的,集体富了,村民也要富。村两委打井上电、安装防渗和喷灌设施,还平整盐碱土地、废弃坑塘、零散土地200多亩,创建新型农村合作社3个,利用原有村集体土地200多亩,鼓励村民承包,建成果园基地、苗圃基地。

另外,村里给全村老年人发放生活补助金。2001年,村里开始建起了花园式住宅新村,目前已有329户搬入新居。

图为南立车村。李会明供图

闫世雄:村容村貌方面有什么变化吗?

李会明:村容村貌的变化还是非常大的,这些年陆续完成了街道规划建设,建起了集村委会办公室和村民学习、休闲场地于一体的活动中心,还建成了可容纳600多人的小礼堂。

闫世雄:我听说南立车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搞得不错,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的。

李会明:人无精神则不立,村无精神则不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投资200多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的小学教学楼;先后投资一百多万元,在住宅新村的中心位置新建了占地10亩的村民中心娱乐广场,经常组织群众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正在筹建一个红色教育中心,让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是无价的”

多年来,在李会明的带领下,南立车村不断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把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积极要求进步的年轻人发展为党员,使党员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

闫世雄:虽然村里富裕了,但是我听说您被叫做富裕村的“穷”支书,每个月少拿工资,不拿奖金,全部留给了村集体,您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李会明:这些年来我把应得的几十万元奖金全部留给了村集体。我认为一个共产党员,若处处为自己考虑,那还有什么初心可言?当干部决不能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发不义之财,你看中金钱就会失去民心,金钱有价,可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是无价的。

闫世雄:我看到您桌上的玻璃板下压着“当官不能为了发财”的字幅,这是您的人生座右铭吗?

李会明:是的。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必须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坐得端、行得正,绝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私利。党和人民给你的权力,是为群众服务的,不是为了给个人谋福利,更不能利用手中权力发大财。我时刻警醒自己,谁利用手中的权利谋取了私利,发了不义之财,一定会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不仅如此,无论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艰苦创业、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作风也不能丢。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村里虽然有积累,但我们绝不能忘乎所以、大手大脚、挥霍浪费。首先从我做起,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乱花,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关乎民生的事上,用在为群众办大事、发展生产上。

图为李会明获得河北省十佳廉政公仆。受访者供图

闫世雄:您因为身体原因在2018年卸任南立车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但是仍然操心着村里的事,还是放心不下村里的发展吗?

李会明:我虽然不担任村支书了,但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南立车村的一名村民。虽然身体有病,但我还能为村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要把自己的全部光和热贡献给党的事业,贡献给生我养我的南立车村,不然就愧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闫世雄:您认为怎样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呢?

李会明: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模范履行党员的各项义务,具有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具有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胸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具有扎实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在事关党和人民利益的关键时刻,敢于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记者马南)(感谢共青团衡水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