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绿色供热方式是我永恒的追求”
——全国优秀团干部谢小凤对话全国劳模陆明媚

青年人要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青年一代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勇于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丨全国劳动模范陆明媚:清洁绿色供热方式是我永恒的追求

作为一名女性,陆明媚在工作中从不要求特殊对待,从钻入锅炉设备进行修理,到熬夜进行技术革新,她一直身先士卒,为河北省的清洁供热、环保治理等作出贡献,这让谢小凤很是敬佩。

“在工作面前我没想过自己的性别”

图为工作中的陆明媚。受访者供图

1993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的陆明媚来到承德热电厂工作,投身到承德集中供热二期项目的建设中,成为车间技术员和车间副主任。在一线工作,她总是身先士卒,设备坏了,二话不说就钻入四五十摄氏度高温的锅炉里去修。

谢小凤:您从西安交通大学热动锅炉专业毕业后,就来到承德热电厂一线工作,作为一位年轻的高学历女性,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份辛苦的工作呢?

陆明媚:我学的是这个专业,学校学到的只是书本上的知识,只有进入一线工作,跟设备打交道,才能将所学转化成发展动力。

我毕业的时候正是全国工业化发展腾飞之际,当时承德热电厂刚刚建设,地方急需人才,所以我选择这份工作的初衷,也是想为家乡作出一些贡献。

谢小凤:热电厂一线工作非常劳累,您作为女同志,在参加工作后有没有受到照顾?

陆明媚:在工作面前,我确实没想过自己的性别。当时的锅炉设备不稳定,经常出故障,动不动就要钻锅炉设备进行维修,加班到半夜是家常便饭。

谢小凤:会觉得很辛苦吗?

陆明媚:工作时,完全投入到了对解决问题的关注,所以也觉不出有什么辛苦。

在大学学习时,我从最开始对这个专业的不理解、嫌弃,到后来被各种问题所吸引,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深深的兴趣。特别是参加工作后,锅炉设备故障频出,我作为科班出身的大学生,就更是责无旁贷了。

谢小凤:我听说在工作几年后,您曾经被调入办公室,可是干了一个月却主动要求调回去,您为什么这么喜欢“修锅炉”呢?

陆明媚:因为我觉得在办公室做行政,不能发挥我的专业特长。当时想到一线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我就感觉自己是一个“逃兵”。而且在一线解决问题的成就感更让我快乐,所以我又申请调回去了。

图为工作中的陆明媚。受访者供图

“我们的锅炉可以是清洁绿色、现代化的”

2016年,建投河北热力有限公司成立,建设省级清洁供热新能源供热投资管理平台,陆明媚担任总经理。仅用三年的时间,建投河北热力有限公司就完成了高邑清洁集中供热项目、临城县集中供热项目等十余项新建续建项目,截至2021年六月,公司所辖供热面积2258.17万平方米。

谢小凤:在您参加工作不久,就想要做清洁绿色的集中供热项目,当时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

陆明媚:在那个年代,大家对锅炉的理解是简单的,就觉得锅炉可以稳定安全运行就行。但实际上锅炉是能量转化的第一道系统,随着环保要求以及新科技的发展,我就有了一个想法:锅炉不一定非得“傻笨黑粗”,我们的锅炉也可以是清洁绿色、现代化的。所以我就梦想着要做清洁绿色的集中供热项目。

谢小凤:那您是怎样去实现自己这个梦想的呢?

陆明媚:2005年,我带领团队主导完成了承德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规划,并且负责实施了十余项集中供热新建改扩项目。在这之后,承德市的集中供热面积从100万平方米拓展到了3800万平方米,拔掉了300个小锅炉。通过这些措施,极大降低了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

图为工作中的陆明媚。受访者供图

谢小凤:您和团队为承德市的大气污染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那么2016年,您到建投河北热力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当时感觉压力大吗?

陆明媚:从承德市到全省,难度变大了,压力肯定是有,但是我也挺兴奋,这等于把我当初的梦想扩展到了面向全省做清洁供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建投河北热力有限公司后,我带领团队也进行了多种尝试,比如热电联产、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新能源等。用了三年的时间,公司完成了十余项新建续建项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村多元互补煤改电项目、威县醇代煤农村清洁供暖项目都是河北省新型取暖试点项目,最大程度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真正实现了温暖与清洁并行的供热目标。

谢小凤:曾经有人担心会为了清洁牺牲掉温暖,根据您的实践来看,温暖与清洁、供暖与环保并不是对立的。那么现在的清洁供热项目和之前比,有什么最大的改进呢?

陆明媚:最大的改进是系统更加高效。供热不再是单纯点对点的平面解决方式,而是与建筑、人员活动、冷热分配、采暖通风、节能环保等形成立体解决方案。表面上看技术复杂了,但实际上节能环保效益也日渐显著。

“希望用我的努力给群众生活带来便利和温暖”

对于清洁绿色供热方式的探索,陆明媚一直在继续。她主持并参与多项新能源项目的设计研究课题;主持参与低真空循环水项目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二等奖;主持制定垃圾发电、集中供热、新能源供热等方面的国家级、省级技术标准4项,参与主持省级重要研发项目2项。

图为陆明媚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受访者供图

谢小凤:您现在已经在管理岗位了,却还一直坚持研究供热新技术、新项目,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您呢?

陆明媚:应该还是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吧。在这个行业30年了,供热模式日新月异,创新才是发展的原动力,可以让这个行业更高效、更节能、更绿色,清洁绿色供热方式也是我永恒的追求。

谢小凤:您理想中的供热方式是什么样的呢?

陆明媚:我理想中的供热方式是生态的、智慧的、高效的。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便利和温暖,改变我们最日常的生活方式。

谢小凤:您认为怎样才能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呢?

陆明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上,要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山芋,敢于站在前面、走在前面,传承好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常自省自悟自励,在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作风上都要对自己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努力成为带动和影响周围同志进步的标杆。(记者马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