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从零开始、向零迈进”
——青年岗位能手金旺对话全国劳动模范王进东

脚踏实地,求知进取

作为新时代青年,唯有不懈奋斗,才能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不要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更不要逃避责任,要脚踏实地,求知进取,争做一名“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守住今天的幸福,奔向明日的辉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丨“全国劳动模范”王进东:安全工作从零开始、向零迈进


视频摄制:曲志新、王永进、张汉枫

在王进东的办公室墙上,悬挂着“安全工作从零开始、向零迈进”的大字。努力确保零伤亡,这是王进东的工作目标。金旺与王进东的这次对话,也围绕着“安全生产”而展开。

“每名矿工都是家庭的顶梁柱,我有责任保护他们的安全”

1995年,25岁的王进东成为开滦一名矿工,他确定了“努力确保零伤亡”的工作目标。担任班长后,根据井下生产特点和规律,他总结出适合煤矿井下班组管理的“六五四三二一管理法”“六大员安全共管法”“安全理念四部潜移默化法”等多种班组安全管理方法,他带领的班组未发生一起轻伤事故,实现安全生产5000多天,他也被工友们称为矿工生命的“安全锁”。

金旺:您为什么会选择做矿工?

王进东:我的祖辈、父辈都是矿工,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成长起来,从小便有解不开的矿山情结,所以我也成为了一名矿工。

图为王进东。刘建国、吴传捷摄

金旺:这么说您可以被称为“煤三代”了,您感觉和之前相比,现在矿工的工作有哪些不同呢?

王进东:我认为最大的不同就是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我的祖辈、父辈打骨子里有一种“能出煤就是好样儿的”的观念。而现在煤矿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放在首位,加大了安全管理力度,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工作安全系数提高了。

另外我的祖辈和父辈那时候都是“汗流尽,腰累弯,不实现翻番心不甘”的工作状态,而现在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深化技改创新,所以劳动强度也相应降低了。

摄制:曲志新、王永进、张汉枫

金旺:在入井前,您都会提醒工友们“提点神,别打盹儿”,这样的提醒您坚持说了多少年?

王进东:这样的提醒从我刚上班就开始做了,也因此被大家叫做“婆婆嘴”(笑)。起初就是一种善意的相互提醒,后来我当了班长、安全检查员,这种提醒就变成了一种对工友、对工友家庭、对企业的责任担当。

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有一位让我特别佩服的师傅,头几天我俩在一起喝酒时还有说有笑,可是有一天,这个师傅操作时“耍大胆”,回柱时用手直接去扳放液扳手,柱子刚一泄劲,老塘上顶突然就掉下一块大矸子,砸在这位师傅身上……我得知这位师傅去世的消息后赶紧跑到他家,他们全家人已经哭成一团,当时的情景我这辈子也忘不了。

每名矿工都是家庭的顶梁柱,我有责任保护他们的安全。所以我心中一直有一个执念:安全工作从零开始、向零迈进。

图为王进东在工作中。刘建国、吴传捷摄

金旺:对矿工来说,安全的确是头等大事。那么您还做了哪些工作来保护工友们的安全呢?

王进东:为了让工友们遵章守规,我采取“班前会上背一背、开工之前想一想、班中干活对对号、班末收工查一查”等方法,不厌其烦地给工友们灌输安全理念,时间一长,确实管事儿了,慢慢地工友们从心里真正信服了我的这些理儿。

我还在班组设立了班组群监员、班组急救员、班组政工员、成本管控员、技艺传授员、避灾路线引导员,这“六大员”组成了班组安全管理网,形成了班组人人参与、共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同时,我编写了《支柱工岗位纠偏》《支柱工安全操作法》等操作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将操作方法传授给班组员工,使班组员工切实做到安全理念内化、安全行为固化。

图为王进东在工作中。刘建国、吴传捷摄

金旺:您是如何处理安全与生产之间的平衡点的呢?

王进东:我认为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是:生产是目的,安全是前提,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强调安全,并不会影响生产。举个例子,在有倾角的长壁工作面,以往总是延续先响炮、再摆搪瓷溜子、挂梁打柱的生产工序,这样的工序操作存在劳动强度大、空顶时间长、安全隐患多等弊病。我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对工艺流程进行了改进,变成先摆溜子、后响炮,可以使每班节省2个小时的时间,多打30多根支柱,省力省时,既保证了安全,还降低了成本。由此可见,深入分析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本因,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创新等方式,不仅可以提升安全可控系数,而且还能提高生产效率。

“班组安全离不开工友的大力支持”

在王进东心中,管理分为两部分:“管”,靠的是制度;“理”,靠的则是真诚待人、实在办事。在王进东管理的班组里,工作上有了问题,大家共同解决;生活上有了困难,大家相互帮助。

图为金旺对话王进东。刘建国、吴传捷摄

金旺:您在班组建立了爱心基金,能说说建立这个爱心基金的初衷吗?

王进东:我把工友当成亲兄弟,班组安全离不开这群兄弟。谁家都可能有个灾、有个难的,所以我就想在班组成立一个爱心基金,帮助遇到困难的工友解燃眉之急。这个想法得到了工友们的大力支持,我们班组每人每月自愿拿出20元注入这个爱心基金当中。这些爱心基金被用于帮助困难工人。

后来公司奖励给我们先进班组5000元奖金,这笔钱也捐助给了5名考上高等院校的矿工子弟。

金旺:您不仅自己重视学习研究,而且积极启发和帮助工友学习专业知识和安全技能,鼓励大家参加专业竞赛和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对此,您是怎样想的?

王进东:近年来,煤矿积极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对员工的整体素质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促使工友们持续提升专业素质,更好地服务于安全生产。

视频摄制:曲志新、王永进、张汉枫

“共产党员要立足岗位、真抓实干”

作为共产党员,王进东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满怀激情,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连续荣获开滦集团特等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金旺:您认为怎样做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呢?

王进东: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政治合格,党性修养要高,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对于我而言,就是要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做实、做细、做深、做强安全管理工作,为公司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视频摄制:曲志新、王永进、张汉枫

金旺:您获得了非常多的荣誉,这些荣誉中,您最珍视、最引以为自豪的是哪一项?

王进东:最令我引以为自豪的就是“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份荣誉。因为这份荣誉的背后,是企业倾注的大量心血,是班组工友一起并肩作战、摸爬滚打的辛勤付出。

以前,煤矿井下常有“安全靠运气”“不违章做不了窑”等错误认识,而我们以实际行动破除了这种误区——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班组连续实现安全生产5000多天。当然,这个过程非常艰辛与不易,可以说,没有身边工友们的努力付出,也没有我的今天。(记者马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