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贵在突破与创新——观看话剧《詹天佑》

2021-10-22 14:54:35 来源:文艺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部好的戏剧创作和演出,都会有这样几个突出的优长,其一,剧作有突破和创新,有新的思考和发现,让观众有陌生感;其二,戏剧有亮点,在舞台呈现上,特别是在表现人物的独特性、深刻性和复杂性上独辟蹊径,有强烈的艺术感动;其三,作品能与观众产生共鸣,有当代性,能反映当今观众深层次的思考。近日,看了由黄维若编剧、胡宗琪导演、河北省话剧院演出的话剧《詹天佑》,正是在上述几个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是一部既有艺术价值,又有文献价值的好戏。

就此,谈几点看法:

一、话剧《詹天佑》的意义,突出地表现了一种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谋求发展、改革,从贫弱走向强盛的民族力量和情怀。

戏剧从贫穷落后的晚清拉开序幕,从外洋留学归来的詹天佑,把自己的生命、热血和激情全部投入到建设中国铁路的艰难事业中,他想用学成的科学和技术,来改变当时落后愚昧的中国,想用“实干”来挽救奄奄一息的祖国命运,然而,他的铁路梦想,不仅冒犯了三品大员,他的议案也招致群臣的激愤和诋毁,就连当初他与一群留美学生回国,也被侮辱、取笑……同时,外国的洋人们又千方百计地为了攫取利益而插手中国的铁路建设,此时,早已愤愤不平的詹天佑,从以理据争,到面对一切艰难、困惑,下定决心自己修建京张铁路,为此,他面对王爷们披麻戴孝,他在八达岭的隧道中经历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他直面列强的炮火发誓,“就是死,就是粉身碎骨,也要用尽自己的本领,为祖国的强盛而出力!”詹天佑作为我国第一代铁路工程师终于实践了诺言,一条蜿蜒几百里的京张铁路铺设在崇山峻岭之间,他完成了西方列强都不敢轻易尝试的艰巨工程。终于让“中国制造”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所有这一切,包括詹天佑的理想、信念、艰难的实践和为之奋斗的精神,都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力量。而这种精神和力量,对于当前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民族复兴之路,对于如何将个人的追求、价值取向与国家、民族的利益紧密结合的爱国主义情怀,都有深远的社会意义。同时,詹天佑在这场重大的历史变革中所经历的痛苦与牺牲、愚昧与觉醒、无奈与奋斗,对于今天的人们,特别是对于这一代青年,无疑有十分重要的启悟和借鉴意义。

二、独特的叙述样式和舞台风格。《詹天佑》的导演及其舞台创作部门,根据这部文献体话剧的思想意蕴和美学追求,采取了多空间转换与并存的假定性舞台结构,从而成为一部个人传记式的全景史诗剧。

话剧《詹天佑》的舞台呈现有实有虚,十分灵活自由,全剧通过詹天佑自己的回忆,用其少年与中年对话的时空转换,以及隔空对话,来揭示詹天佑命运的整个发展过程,看得出导演正是用这样的舞台语汇,揭示了主人公从少年到中年、从成长到成熟、从自我矛盾与困惑到成为一个伟大的铁路工程师的整个过程。每当詹天佑在艰难、犹豫踌躇时,都是少年时期的理想和激情重新点燃了心中的报国志向和热情,让人物的成长、成熟过程找到了一个别样的、与众不同的手段和样式。

总之,无论是剧本,还是舞台呈现,都在试图创新,试图对司空见惯的思维定式进行突破,于是我们在舞台上看到了一种不寻常的表达样式,在众多的戏剧演绎中发现了“陌生”。而这种不寻常与陌生,正是《詹天佑》这部话剧最合适的叙述样式。


三、关于文献体话剧的价值和意义。近些年来,看了黄维若先生多部写名人的话剧,诸如《范长江》、《陈嘉庚》等等。这位学者型的剧作家不仅在舞台上充分表现了其作品的艺术价值,也让作品有了深刻的文献价值,这是十分难得的。话剧《詹天佑》,以大量真实的史料,详尽地写出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写出了中国晚清时期贫穷与落后的现实,也写出了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中国社会发生的重大历史变革,写出了那个时期心存抱负的知识分子的追求、痛苦、无奈与勇敢前行,而剧中的人物与情节,作者都在历史资料中找出依据。当然,也做了一些虚构,故黄先生称这部戏是一部真实历史背景下的故事剧,任其带有心理剧的特点也好,布莱希特式的叙事剧也好,心像交流,意识物化也好,不可否认的是,作者以十分负责和严谨的态度,写出了那个历史时期的历史与人物的真实,在大量的历史资料中写出了主人公詹天佑的命运过程。因而,这部戏不仅有它的艺术价值,而且,还有珍贵的文献价值。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