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剧《魂系京张》上

2021-10-22 10: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该剧讲述的是在八国联军入侵之后,清政府为形势所逼,不得不进行变革,实行新政,因而决定兴建一条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俄英两国都想争修这条铁路,促使清室决定自主修建。一位当年留美幼童——中国当时少有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受命主持建造京张铁路。

詹天佑面临重重困难,不仅有经费缺乏,洋人干扰,地势险峻的问题,其主要的阻力更来自征地上。本剧着重写其中的一位代表人物——清和镇的官绅广勋,如何千方百计企图阻挠铁路通过自家的墓地。而广家的姻亲镇国公载泽,当时为慈禧所倚重,位居五大臣之首。载泽即认为大势所趋,非推行新政不可,却也担心建铁路破坏龙脉,动摇清室的根基,故支持广家,要詹天佑改变线路。尤其当五大臣将要启程出洋考察之际,在前门火车站遭到革命党人的炸弹袭击,载泽更为惊恐,轻信广勋,认为詹天佑有借修铁路之机破坏风水以颠覆清室的阴谋之嫌,准备进宫奏报慈禧,下旨停建京张铁路。

詹天佑闻讯,不顾个人安危,夜闯镇国公府,智慧地劝说这位皇亲,叫他认清时势,明白能保住清室的,不是风水,而是变革,终于教载泽清醒过来,不再替广勋撑腰,让京张铁路顺利开工。京张铁路的竣工,举世震惊,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詹天佑一尘不染的品格,竭诚报国的精神永远值得怀念。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