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技术精益求精,将产品看作人品”
——数控机床操作工周雪军对话全国劳模李怀齐

人生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人生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在新时代,每一位劳动者都有建功立业的机会,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是人生出彩的舞台。新时代青年要有使命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奋力拼搏,勇于创新。要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主动作为、锐意进取,争取作出更大贡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全国劳模李怀齐:对技术精益求精,将产品看作人品


视频摄制:张亚楠、张汉枫

李怀齐(右)和周雪军(左)在交谈。张亚楠摄

10月19日,河北廊坊新赛浦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二楼会议室内,周雪军见到了全国劳模李怀齐,周雪军非常期待能通过这次对话交流,了解劳模的工作经历、学习工作经验,使自己得到更快的成长。

“将产品看作人品,才能在事业上有所作为”

1983年,李怀齐入伍成为一名汽车维修兵,退役后到山东省泰安市特种汽车修配厂工作。2002年,他来到廊坊新赛浦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负责测井绞车和动力箱的组装。多年来,他始终本色不改、初心不忘,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钉子精神,是公司出了名的爱岗敬业模范、创新达人。


视频摄制:张亚楠、张汉枫

周雪军:您的修理技术是当年在部队练成的吗?

李怀齐:我1983年当兵,1984年被分配到汽车维修所,成为一名汽车维修兵,属于钳工工种里的机修钳工。1988年退役后,我到了山东省泰安市特种汽车修配厂,2002年又到廊坊新赛浦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自始至终我都是一名机修钳工。我觉得既然我已经在部队学到手艺,就应该发挥特长,所以选择一直潜心于机修、钳工这行,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

李怀齐和同事正在安装液压表。受访者供图

周雪军:您目前在公司具体负责哪项工作,对您来说是不是驾轻就熟毫无难度了?

李怀齐:我们公司生产销售的是各大油田专用的测井、测试设备。刚调入公司时我对测井设备不了解,比如液压油泵、液压马达、各种阀件及液控操作系统等,我根本不知道它们的工作原理和用途,经过不断学习、刻苦钻研、总结经验,慢慢地可以自行操控并及时判断故障和进行维修。

我现在主要负责维修、组装、调试机械部分和液压系统,技术上是没问题了,但是会有一些工作环境带来的难点。目前来说最难的就是吊装绞车滚筒,因滚筒体积和重量都比较大,车内空间又太小,所以在操作时要时刻绷着一根弦,必须谨慎操作,才能保证安全。

视频摄制:张亚楠、张汉枫

周雪军:听说您在公司是出了名的爱岗敬业模范、创新达人,能讲讲这方面的事吗?

李怀齐:我这个人爱琢磨,工作中经常对照图纸研究产品,寻找产品细节上的小瑕疵,琢磨如何提高产品的质量,如何多出产品、出好产品。

其实干我们这行的,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只不过我爱较真,对自己要求比较细、比较严。即使一个小螺丝钉,紧固时多拧几道,费不了多大劲,但产品出来后,质量会更可靠。

在我看来,爱岗敬业就是把工作当作一种精神享受,在工作中有干劲,思想有钻劲,这样才能琢磨出一些提高生产效率的方式方法,做一些简易有效的小改装。对技术精益求精,将产品看作人品,才能在事业上有所作为。

李怀齐正在检查气路电磁阀工作情况。受访者供图

周雪军:您比较满意的创新发明有哪些?

李怀齐:我组装维修测井设备达150多台、撬装测井设备10余套,并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改制车用传动轴15套,改装液压油泵旋向6套,改装车用取力器旋向2套,现都已装车使用。

在工作中我不断创新,自制了一些小工装,如发明的维修W16T减速机的专用工具。此前在拆装W16T减速机、更换内部摩擦片和柱塞密封圈时,我发现没有专用维修工具,很难拆装。平常在拆卸时,都是用铁丝套住柱塞上的工艺螺栓,硬拉硬撬,这样很容易损坏机件,效率也很低。柱塞在安装时,用铜棒子敲进去,密封圈有弹性,一砸一反弹,不宜安装。而且用力大了,还会使密封圈边沿破损,造成漏油,影响使用,而换一套密封圈需要上千元的成本。为此我再三琢磨、研究、测量。我找了一根近30厘米长的方管,根据柱塞的尺寸打孔。拆卸柱塞时,两端用活动螺栓找平固定到减速机上,中间一根螺栓上下活动拆卸。为了防止螺栓头磨损部件,我把螺栓头磨成圆形,这样既方便拆卸又不损坏密封圈。我制作的这套拆装维修专用工具,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公司成本。

“没有匠心,难出妙品”

军人的素养加上党员的身份,使得李怀齐总是冲锋在前,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时时处处作表率。工作中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公司培养了不少技能人才。他也先后荣获廊坊市职工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视频摄制:张亚楠、张汉枫

周雪军: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印象深刻的事?

李怀齐:因为我的技术全面、过硬,公司多次派我到国外项目部负责撬装测井设备维修保养。印象最深刻的是2013年11月到2016年6月,我在伊朗测井项目工作的那段经历,很多事情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有一次执行作业任务时,我们坐货船随测井仪器一起出海去DD4钻井平台,那是波斯湾海峡的一个海上钻井平台。因为晕船,我浑身无力,一天一夜没有喝水、吃饭。到了平台,我们只休息了一下就穿好防护装备开始保养设备。当时最高温度达57℃,工作服一会就湿透了,工靴脱下来都能倒出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和同事住了半个月,指导客户完成测井任务才回来。当时每天顶着波斯湾上空的烈日工作,我身体很不适,但一直坚持着。

如今我已经往返伊朗9次,几十次到海上钻井平台维护保养设备,配合客户完成几十次测井任务,获得了公司和伊朗项目部及甲方钻井平台的认可和表彰。我的想法很单纯,不管有多少困难,必须保障测井任务顺利完成。

李怀齐正在连接柴油发动机燃油管。受访者供图

周雪军:您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钳工,可是您却做出了不普通的成绩,这其中有什么决窍?

李怀齐:没有匠心,难出妙品。我觉得对于任何岗位来说,坚持就是最大的诀窍,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干我们这行的就是要不断努力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坚定地走下去。

周雪军:您什么时候入党?入党的初心是什么?

李怀齐:我是1985年9月当兵期间入党的。入党是一种积极上进的表现,是我们每一位当兵人的追求。当时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听党话,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周雪军:2021年您获评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您觉得一名合格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您是如何践行党员初心和使命的?

李怀齐:我觉得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必须听党指挥、不畏艰辛、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是军人出身,也是一名党员,我平常都以军人和党员的双重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工作中我始终保持冲锋在前的习惯。最近,我们公司要研发一款新产品:新能源装载机,这个项目耗时长而且挣钱少,但我主动请缨申请参加。我觉得立足本职,把责任落到实处,就是我一直以来对党员初心和使命的践行。

李怀齐(右)和周雪军(左)合影。张亚楠摄

周雪军:2020年您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您如何看待自己所获得的荣誉?

李怀齐:首先我觉得这是我的一种幸运,因为在我们公司像我一样常年奋斗在一线并且取得好成绩的职工有很多,我只是幸运地被选作代表。其次这些成绩的获得不光是靠我一个人完成的,公司领导的培养信任以及同事们的关心帮助是我坚强的后盾。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努力守住这些荣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多作贡献、多创佳绩,争取在公司发展中再立新功!(记者张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