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白丽:传承红色家风 牢记初心使命

2021-10-20 15:2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提到爷爷奶奶,总是和这个神秘的词联系在一起:“地下工作者”。

1937年,日军大举侵犯华北地区,无数中国人自发拿起武器英勇抗敌。在保定地区定县(今定州市),24岁的爷爷和奶奶投身到激烈的斗争中。第二年,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6月,爷爷所在的冀中人民自卫军回民干部教导队与献县马本斋领导的河北游击军回民教导队合编成冀中回民教导总队,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回民支队”。爷爷先后担任兵站文书和营教导员,奶奶任中共定县杨树区教育助理员。

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时期,日军对我根据地进行疯狂“围剿”。为了配合边区的“反扫荡”,1943年初,受中共晋察冀三特委派遣,爷爷奶奶带着3个年幼的伯伯来到望都县城,以经营商铺为掩护,建立起中共望都县地下党联络站,承担起收集情报、提供物资的重任。

图为作者白丽的奶奶王淑贞和爷爷白锡恩。 省委省直工委供图

当时,边区条件十分艰苦、物资极度匮乏,尤其是弹药和食盐。没有子弹,很多战士只能靠棍棒和大刀杀敌,没有盐水消毒,许多伤员因为伤口感染而牺牲。

“一定要搞到子弹和盐!”按照党组织的指示,爷爷表面上与伪军走得近,低价供给各种商品,实则与敌人内部的同志秘密取得联系,让小儿子认其做义父,借请客送礼、相互走动获取情报和弹药。

每过一段时间,他们就将积攒的子弹、购买的药品、节省下的食盐用油纸封好,埋在牛羊下水或粪桶里,用牛车运往城外,躲过日伪军的盘查再辗转交给党组织。

一天夜里,奶奶犹豫再三,向爷爷提出一个想法:将子弹和盐裹上棉花装在布袋中,再缝在儿子的棉袍里,带着他出城,一个4岁的孩子,敌人应该不会搜身。他们清楚,一旦被发现,牺牲的就是全家人的性命。爷爷说,无论多么危险,一定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抗战胜利后,望都县城落入国民党手中,爷爷奶奶受命继续与国民党反动派周旋,准确搜集情报、成功转运物资上百次,出色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终于迎来新中国的成立。

在爷爷奶奶的影响下,爸爸也参军入党。他将父辈的英勇故事讲给我听,教育我铭记历史,传承祖辈的优良传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了共产主义信仰,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子孙后代的美好未来,无数像爷爷奶奶一样的革命先辈无惧生死、一往无前,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树立了人生的榜样,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作为一名革命的后代、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和信仰已植根灵魂、使命与担当已融入血脉。我将继承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新时代的民族工作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作者:白丽,工作单位: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