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成建红:信仰坚定比天还要高

2021-10-20 12:0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直以来,父亲都是成建红仰之弥高的人,尽管他已去世24年了。

成建红今年51岁,目前在张家口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成建红的父亲成刚夫曾任空军航空兵第七师司令部(以下简称“空七师”)副参谋长,是河南孟县人,1945年入伍,参加过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1988年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

1949年11月,新中国组建空军,成刚夫是首批飞行员。1962年1月组建“空军护航表演大队”,后重新命名为“八一飞行表演队”,成刚夫就是其中一员。1968年,“空七师”整建制,从天津市武清区转场到张家口。成建红听母亲说,中国空军刚成立时,飞行员只能进行简单的飞行,飞行技术和安全远不如现在。那时,一家人就住在机场附近,总是为父亲的安危担心。成建红的父亲是个纯粹的人,把大半生都交付给蓝天与飞行。成建红从小在空军大院里长大,目睹父亲和其他飞行员摸爬滚打的训练过程,敬佩之情在心中油然而生。

成建红生活照。作者供图

在成建红的童年记忆中,部队经常轮战,一轮战就见不到父亲,家里的一切全靠母亲。成建红的母亲是天津武清人,20岁时被部队挑选上,担任北京军事博物馆讲解员。

父亲在“八一飞行表演队”时,成建红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先后出生。母亲在军博干了不到两年,因为孩子无人照管,看到丈夫的全部心思都放在部队上,不得不作出了牺牲。

军人家属不光是在家做饭、带孩子,也按部队模式管理。母亲为战士们拆被子、洗衣服,后来又到制药厂工作,直到退休。

成建红出生后,由于年小体弱,扁桃体发炎,出现发烧症状。母亲给父亲打电话,想让他派辆车送女儿到医院,父亲却说:“车是公家的,是干革命用的,不是给你们用的。”母亲只好大半夜背着女儿去医院。

成建红的大哥和姐姐都踏入军营;二哥喜欢体育,后来到省队踢球;成建红从小立志当兵,最终实现了从军梦。

成建红工作照。作者供图

成建红的大哥和姐姐上世纪70年代参军,当时,只要父亲说上一句话,俩人就能提干,尤其是姐姐,在部队当班长很出色。可父亲没有这样做,大哥和姐姐都是当了3年兵后就复员了。

成建红在家中年龄最小,吃饭常挑食,父亲说:“你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每天吃大米饭、白馒头,简直太幸福了,要知足。我们那时饿得把皮带一层一层剥下来煮着吃。”1990年3月,成建红穿上军装,在大同新兵二连训练3个月。新兵连又苦又累,成建红硬是咬紧牙关挺了过来,不仅挑食的毛病改掉了,而且什么活都干、什么苦都吃。

同年6月,她到山西定襄场站卫生队担任卫生员。1993年9月考入吉林空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习护士专业,3年后分配到“空七师”张家口场站卫生队。“我考了两年才上了心仪的军校,若凭父亲的职位,只要他打个招呼,说不定我第一年就考上了,但他没这样做。”成建红说。

成建红全家福。作者供图

2002年3月,成建红调到政治处干部科当干事,负责干部档案。此时,父亲已去世,看到父亲的档案,亲人的音容笑貌又浮现眼前,她决心像父亲一样,信仰坚定,踏实工作。部队干部遇到年龄、立功受奖等问题,有时会找成建红“通融”,可她始终严格按规定办理。干了18年的干部档案工作,经手的档案数千宗,成建红始终像父亲一样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空七师”被评为全军档案管理一级单位;2005年和2009年,成建红被评为“档案管理先进个人”。

成建红父亲去世后,“空七师”领导每年都到家中慰问,询问成建红母亲有啥困难,老人从不向组织伸手。

作为航空兵指挥员,成建红的父亲一身正气,他对党和军队无比忠诚,信仰坚定,比天还要高,他的崇高精神也在儿女身上得以传承、延续。

(第一作者:林渊普,工作单位: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第二作者:路海洲,工作单位:张家口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