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税务局“税收共治”强化风险管理

2021-10-19 16:2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推动《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在尚义县税务局落地生根,尚义县局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力促风险管理成效稳步提升。首先,以“制度+科技”为驱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梳理税收风险防控、监管和应对的相关工作要求,整合部门间各类应用系统,健全税收数据信息采集及交换机制,优化系统内数据资源,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推广“一户式”智能归集,加快税收风险管理与大数据平台的对接和融合,解决由于信息不对称产生的风险疑点,搭建部门间全税种协同共治格局,实现风险管理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的一体化,推进税收风险管理数字化转型。

其次,以“互联网+监管”为手段。立足风险任务疑点数据,有效运用“一户式2.0”,实现对风险企业发票领用、开具、使用等进行全环节实时验证和监控,同时广泛整合利用各类涉税数据,准确定位风险所在;以重点监管为补充,抓好重点企业纳税评估工作,集中对零申报、负申报、长亏不倒企业以及重点税源企业进行全面分析、全税种评估,增强对重点监控对象的掌控力度,与各分局构建税收监管协同共治模式,对“虚开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由事后打击向事前事中精准防范转变,加大税收风险防控和监督力度。

另外,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完善纳税人分类分级服务与管理,扩大纳税缴费信用评价制度影响力,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制度,给予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更多便利,不断提升纳税人的遵从度和满意度;对风险企业纳税人进行精细化政策辅导,避免纳税人因对政策理解错误、执行错误而产生涉税风险,推动风险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全力协同企业打造税企共治新模式。(宋志辉、王曦)


责任编辑:闫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