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李楠对话“妇幼健康守护者”王建军

青年一代要懂得换位思考

青年一代要懂得换位思考,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尤其是青年医生,要多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不仅要把病治好,更要关注患者的感受和体验,由衷地给予患者关心与关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妇幼健康守护者”王建军:守护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王建军(右)和李楠(左)在交谈。张超摄

9月29日,带着行医的理想与困惑,李楠来到王建军的办公室,从个人健康到群体健康、从医生到医院,一场不同寻常的对话从这些话题开始展开。

“当医生,最重要的是要有医德”

1983年从张家口医学院毕业时,王建军立志做一名患者认可、百姓欢迎的好医生,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来到行政岗位。从基层医师到行政管理人员,王建军的岗位变了,但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一直没变。

李楠:听说您大学是学医的?

王建军:对,我1983年从张家口医学院医疗专业毕业,毕业之后担任了4年临床医师,又做了10年防疫医师,之后开始做行政工作。1996年起,先后在长安区卫生局、石家庄市卫生局、市八院等分别担任了不同的职务。虽然说换了很多地方,但都没离开医疗领域。

李楠:从医生到管理者,对您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王建军:首先是我的工作对象发生了变化,作为一名医生,我面对的是一个个独立的患者个体;而作为管理者,面对的就是一个群体,我要思考如何才能保障这一个群体的卫生健康。其次,观念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当临床医生的时候,我所有的想法只有一个,就是当一个好医生,只想如何治病救人,减轻患者的痛苦;从事管理者工作之后,观念从“如何治病”变成了“如何防病”,想的是如何让大家不得病,少得病。

2009年我担任石家庄市卫生局妇幼处处长时,我们在全省,甚至是全国率先推行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通过筛查、婚检、孕检等手段,早发现、早治疗,极大地减少了出生缺陷率。这项工作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也让我对妇幼保健工作有了更大的热情,想做更多的工作去帮助更多的妇女儿童、更多的家庭。

视频摄制:张超

李楠:您认为,医生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王建军:当医生,最重要的是要有医德,对患者要有爱心、有耐心、有细心,要始终“以患者为本”,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就像医学博士特鲁多墓志铭上所写的——“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生不仅要把病治好,更要关注患者的感受和体验,由衷地给予患者关心与关怀,尤其在妇女和儿童保健方面,有时候,关爱到位,就可以真正防患于未然。

李楠:在提高医生技术水平以及塑造医德医风方面,咱们医院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建军:作为一名医生,必须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要能做一手漂亮的手术,减轻患者的痛苦。所以我们医院经常举办培训和技能比赛,通过邀请外面的专家传授经验、实操比赛,快速帮助医生成长。

医生最重要的是医德,是爱心。在工作中,我们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通过举办讲座、组织交流、员工培训、下发倡议书等多样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医生的爱岗敬业精神。我一直说,作为一名医生,应该以病人的健康为职业最大快乐,通过我们的努力,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减轻了患者家庭的负担,这应该是我们最自豪的事情。除了信念的培养,我们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比如“九不准”规定,坚决杜绝医疗不正之风。

王建军在看患者病历。受访者供图

“守护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一说到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他们的健康,王建军眼睛里瞬间多了几分光芒,除了本院的工作外,他还时刻关注着乡村的妇女儿童保健工作。

李楠:在惠及百姓方面,医院推出了哪些公益项目?

王建军:每逢节日,我们都会推出大型义诊活动,免费帮助妇女、儿童进行一些疾病的筛查,另外还有专家下社区义诊和健康大讲堂活动,定期前往各大社区卫生中心、村卫生院、农村集市现场,宣传妇幼保健知识,开展妇幼保健项目普查,常见病、多发病的普查、普治。今年推出的“龙凤工程”,是在生命早期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0至6岁是一个人生长发育非常重要的阶段,通过早筛查、早干预,给孩子未来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实现孩子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

李楠:咱们有跟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吗?

王建军:我们对口帮扶了赞皇县许亭中心卫生院等3家乡镇卫生院和多家县级妇幼保健院,先后派了十几名主治以上级别的医师每周到相应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坐诊、培训。

乡村医疗卫生条件相对来说差一些,有些危重症如果前期没有及时查出来,后期可能就会造成孕产妇的死亡。通过这种帮扶行为,我们能够及时帮助一些基层的孕产妇发现问题,尽早提供治疗,拯救一个家庭,它的意义是非凡的。实现病有所医,提高基层的医疗服务水平、基层医生的技术水平是非常关键的,也是我主要想做的工作。守护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王建军在医院食堂进行安全检查。受访者供图

李楠: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入党的初衷是什么?

王建军:我是1991年入的党。那个时候,受我身边的一名党支部书记的影响,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我印象特别深,每次有什么脏活累活,他总是先站出来。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是党员,我不干谁干。”一次两次容易,难的是每次都这么做。他的行动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觉得那是信仰的力量,我也要做一个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人,所以我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楠:作为一名党员,在工作中您是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

王建军:首先是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主动挑起大梁。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有问题,我先上,有困难,我先上。

其次就是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的事,我一定会先做到。比如,八点上班,那么我会7点多就到,每天如此。如果你自己都做不好,怎么去要求大家呢?带队伍的人,就要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去感染大家,带动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得更好。

李楠:作为医院的党委书记,在党建方面您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建军:我们开展了“党委书记上党课”、“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等一系列活动,还有不定期的党小组学习讨论,党务知识考试,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跟紧。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通过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够很好地带动其他员工的积极性,整个医院就会形成强有力的凝聚力。同时,做好党建工作还有利于医院文化的建设,医院文化建设好了,也能很好地推动医院的进步和发展。(胡劭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