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聚力一点一线一面决胜灾害风险普查

2021-10-14 18:10:05 来源: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启动以来,石家庄市在高标准完成普查工作试点县建设基础上,盯紧时间点、抓牢生命线、扩大覆盖面,有序有力推进全域普查工作。截至10月10日,该市共填报普查信息29585条,其中承灾体8565条,历史灾害15774条,调查阶段数据全部完成,各地填报进度均达到100%。

盯紧普查进度“时间点”。在调查工作初期,石家庄市将9月30日定为信息填报“最终时点”,全员进入任务倒计时状态。一是持续监控全市普查调查进度。市普查办每3天统计、通报各县(市、区)调查进度,对连续2次进度排名靠后的单位致电询问情况。二是对进度靠后县区重点督导。一方面给当地政府发函进行督导,另一方面组成督导组实地督导。三是对“卡脖子”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域内省属单位多、协调难度大,市普查办主动与省普查办、各相关厅(局)、各市直行业主管部门联系,获取联系方式反馈给相关各县(市、区),主动沟通协调。

抓牢普查质量“生命线”。石家庄市始终坚持“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这一核心理念。一是在集中培训时强化普查工作质量要求。调查期间,高频提醒不能为赶进度而牺牲质量,对突出的质量问题,予以严厉通报警示。二是遵循“边填报、边质检”原则,市普查办每天至少2人对全市数据进行检查,当日反馈有关单位,要求次日完成整改。三是市普查办编纂了《普查数据成果人工检查手册》,统一质量检查标准,作为人工质量检查的依据。

扩大普查宣传“覆盖面”。采取多种措施,扩大风险普查宣传受众面、覆盖面,为普查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一是印发了总体方案,明目标、定任务、划路线、细分工,并向全市发出宣传号召。二是通过给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寄送“一封信”,提高各地政府对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视程度。三是发动城管、文广旅、交通、园林等部门,利用广场、公园、商场、超市、公交车、出租车等开展宣传。截至目前,全市悬挂宣传条幅、标语、张贴海报8万多张(幅),现场发放宣传手册3.8万余份、宣传页4万余份、各种宣传纪念品5万件个,宣传解答群众问题3万余次。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