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周汝珍:一成不变的坚持

2021-10-14 18:2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青县康复敬老院院长的我,一直牢记并秉承着上一辈传给我们的“艰苦朴素,甘于奉献”的优良家风,认真做事,和睦待人。

经常听儿子跟别人这样说,“我的家庭和别的家庭不一样,因为我有几十个爷爷奶奶。他们原来生活在破旧的平房,无亲人依靠,或因病或因残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他们并非一无所有,他们有一个大‘太阳’,每天都在散发阳光、释放温暖,这个大‘太阳’就是我的母亲”。

周汝珍在敬老院为老人理发。作者供图

是的,我每天穿梭在这些老人之间,给他们倒水喂饭、端屎端尿、擦身洗衣……那时候,财政收入并不宽裕,整个院里几十个老人的日常开销仅依靠政府补助是不够的。尤其到了寒冬腊月,棉服、木炭、水电、食品、医药等各种成本都要增加,为了节省出水电费,我经常到菜地边的小河里手洗老人们的衣裤,在数九寒天凿出3个冰窟窿,先在一个里面洗,再到后面涮。几年下来,我的双手都得了关节炎,手指扭曲变形,又粗又大。除了精打细算,我更是拿出以前做买卖赚得的积蓄给老人们添置衣物、购买药品。

还记得1998年的春节,我的孙子因心脏病马上要做手术,而此时敬老院里因天气寒冷一下病倒了7位老人。我一咬牙,还是决定留在敬老院伺候老人们。我不是铁石心肠,更不是不心疼孙子,只是我知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因为私事影响了工作。孙子术后第二天,在我细心嘱咐他人照料老人们后,急忙赶到医院,病床前,握着孙子的手,我的心里充满愧疚。

儿子让我退休,把担子交给年轻人,可是我不忍,因为那些都是给国家打了胜仗的老人,现在他们病了、残了,我想继续照顾他们,交给年轻人,我怕他们吃不了苦。这些老人们对于我而言,就是永远放不下的责任,既然挑起了这个重担,就没打算轻易搁下。

老伴儿因心疼我,决定放下手中的农活,自荐当敬老院的副院长,给我打下手,分担我的工作。自此之后,我成为老伴儿的“顶头上司”,大部分力气活包括后勤服务工作都转交给了老伴儿。有些外人议论他,说男人本该是生活和工作中的主力军,而他在工作上却是副手。老伴儿却并不在意外面的议论,而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甘当绿叶,尽心辅助着我的工作。“我们是一家人,你只要愿意干我就陪着你,咱俩干到动不了为止”,老伴儿这样对我承诺,并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一干就是十几年。我和老伴儿在工作上同心协力,愈发默契;生活中更是相濡以沫,伉俪情深。在我的眼中,老伴儿是我最可依靠和信任的“后勤部长”,是无可争议的幕后英雄。

周汝珍当选2009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作者供图

如今,我和老伴儿都年过七旬,敬老院早已成为我们俩的家。我们春去秋来、坚守岗位,已经为263位老人养老送终。现在,国家富裕起来了,给老人们的补助资金越来越多,敬老院也焕然一新。请了两个护工,还有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经常送来一些温暖,让正能量传播。我们俩现在一个每天陪老人聊天谈心,一个每天骑着三轮车去集市给大家买菜。儿子和儿媳也不再提让我们回家安享晚年的话,反而时常来到敬老院给我们帮忙。

我的责任和担当潜移默化地感染了孩子,他们在成长道路上更是以我为榜样。我要把这种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相信我的孩子们会做得比我更好,会让院里的孤寡老人和孤儿再无后顾之忧。

(口述人:周汝珍,系青县康复敬老院院长;执笔人: 温庆鑫,工作单位为青县金牛镇人民政府)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