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一直坚持做公益,将拥军进行到底”
——青年志愿者高干对话"爱国拥军模范"高金潮

希望青年为党和国家勇挑重担

希望广大青年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不负党和人民期待,扛起砥柱中流之使命担当,为党和国家勇挑重担立新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爱国拥军模范”高金潮: 会一直坚持做公益,将拥军进行到底

9月2日,高干来到衡水市阜城县高金潮老人家中,他希望通过对话找到下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力量支持着高金潮老人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爱国拥军?

“军人舍小家为大家,我理应为他们解后顾之忧”

1979年3月5日,高金潮联系20多人组建了阜城县拥军优属服务队。从那时起,他们的身影就经常活跃在阜城大地,常年为军烈属、伤残军人及困难群体提供各类志愿服务。这一干,就是40余年。

高金潮与高干在交谈。

高干:是什么契机让您走上了拥军之路?

高金潮:1948年春夏之交,解放军路过阜城县,我家住了一位部队首长和一位通讯兵。通讯兵借用我家的大盆洗衣服,不小心将盆摔碎了,当时他要赔钱,我父亲坚决不要。第二天天不亮,部队就出发赶路了。我母亲做早饭一掀锅盖,发现锅里有一块钱,父亲见状激动地对全家老小说,准是部队首长和那位通讯兵放的,这真是人民的好兵,今后,你们几个孩子记着部队的好传统,做像他们这样的人。从那时起,在我心里,就产生热爱、尊敬子弟兵,为子弟兵做好事的想法。

高干: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爱国拥军,是什么信念让您坚持下来的?

高金潮:我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信念,军人舍小家为大家,我理应为他们解后顾之忧,所以我就做些事,帮他们排忧解难,他们为人民服务,我要为他们服好务。

高干:您资助的现役军人、转退军人、荣誉军人及军烈属中,有没有打动您的故事?

高金潮:我开设的电机、潜水泵修理部一直坚持为老荣军、转退军人、现役军人免费服务。有一年春天,70多岁的马希胜老人用一辆破旧的脚蹬三轮将一台磨豆浆的机子送来维修。老人进门就说,由于不会用,刚借钱买来的机子就坏了。我马上给老人拆卸电动机,发现正负线包已全部烧毁,修好最少要80元。在和老人聊天中,我发现他当过20多年兵,家庭生活过得很是拮据。我跟老人说,您三天后来取吧,准保修好。取机子时,老人试了试机,很是满意,随后掏出一叠钱递给我。我当时就说,电机修好了,钱我不能要,墙上贴着告示呢,退伍军人送修的活是要免费的,您又是贫困户,把这钱带回家做别的用吧。老人再三不依,非要撂下点,被我婉言谢绝了。事后,老人每逢进城,都忘不了带点豆腐来修理部看我,说上一会话,慢慢地我们成为了挚友。

高干:听说您还为有学习意愿的退伍军人免费提供培训,使他们有了一技之长和稳定收入?

高金潮:对,在跟退伍军人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都为没有一技之长的苦恼,就产生了教他们修理技术的想法。我找到武装部,同时联系了车工、焊工、钳工等专业师傅,对没有技术的退伍军人开展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技能,具有一技之长。当时我开的修理部里多的时候有七八个学徒。参加完培训,许多退役老兵都想自己创业,这时候如果他们遇到资金、置办修理工具等难题,我就采购绕线机、线模、千分尺等工具送给他们,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很快,在当时的阜城县崔庙乡、砖门乡、下口乡和武邑县桥头乡等地,开设了很多退役老兵经营的电机、潜水泵修理门市部,这样一来,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他们就业的难题。

高干:做这些会不会觉得很辛苦?

高金潮:有时也感觉挺累的,但是看到帮助过的人开心,内心就充满无尽的干劲。

高干:怎么想到成立“拥军优属服务队”?

高金潮: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再能干,也不如一群人的力量大。在自己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同时,我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参加公益活动,大家一起发挥光和热。

“会一直坚持做公益,将拥军进行到底”

如今,阜城县拥军优属服务队已发展成为拥有100多名队员的阜城县志愿者服务队,每逢春节、学雷锋纪念日、“八一”建军节、国庆节、重阳节等,他们不管多忙都会抽出时间开展活动,受益优抚对象已经超过1万人次。1988年,高金潮被评为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2011年被河北省军区、河北省国防办授予“国防之星”称号。

高干:“拥军优属服务队”的资金从哪来呢?

高金潮:阜城县拥军优属服务队现在已经更名为阜城县志愿者服务队。40多年来,服务队共举办慰问、送温暖活动近300次,资金都是靠我们内部解决,我个人掏腰包占百分之九十,其他部分由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本着自愿原则献爱心凑齐。我们创建服务队的初心就是回报社会,服务队中的个体工商户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大家收入上来了,不能忘了打江山的老荣军、守江山的人民子弟兵,抱着感恩的心,为老荣军、转退军人、现役军人及家属作贡献是理所应当。

高干:您是哪年入党的?您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高金潮:我是1984年11月份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带头干在前、拼在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我做公益40多年,现在80岁了,还在做公益的路上,包括目前在做的为老荣军拍照并免费彩扩相片,送到老荣军手中。县光荣院20多位老荣军都是我义务拍照和免费彩扩相片的对象,社会上散居的老荣军也是我慰问和拍照服务对象。

高干:在做公益的路上,您有“退休”计划吗?

高金潮:只要我活着有一口气,就会一直坚持做公益,将拥军进行到底。(阜城县阜城镇人民政府供稿 宋梦华整理)(感谢共青团衡水市委、共青团阜城县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