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
——王甲对话全国道德模范王文忠

强国有我,共筑华章

吹起青春的号角,插上腾飞的翅膀;演绎青春的活力,开创梦想的辉煌;青春与祖国同步,青春与民族同光。 强国有我,共筑华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丨全国道德模范王文忠:群众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

北京的生意正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王文忠却决定回到老家当一名村支书。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又是通过怎样的努力令一个落后村旧貌换了新颜?通过和王文忠的这场对话,王甲找到了答案。

“乡村要想脱贫致富,最关键是我们思想的转变”

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曾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乱村、穷村。2007年,大营镇党委、政府和芍药村村民多次找到王文忠,希望他回村任职。王文忠从小在芍药村长大,多年来做生意积累了亿万财富。但是,乡亲们一句“文忠,你再不回来,我们快出去要饭了”,让他决定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芍药村由穷变富,还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的称号。

王文忠(右)在无公害蔬菜大棚查看黄瓜长势。受访者供图

王甲:您在离开故土10多年、已经定居北京时,却选择回到家乡担任村支书,您当时是出于什么想法?

王文忠: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给村里解决一下现实的困难,打井上电、硬化公路等。我当时北京的生意还不错,在决定回村任职时,家人是反对的,包括公司的大部分员工也持反对意见。

王甲:您刚回到村里时,村里是什么情况?

王文忠:那个时候,芍药村在当地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落后村、问题村。人均纯收入不到1500元,群众吃水都很困难。村里环境脏乱差,进出村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村里想发展没有产业,想致富没有出路。村“两委”没有办公地点,还有两万多元的外债。

王甲:为了改变村里的面貌,您做了哪些工作?

王文忠:先治乱,再治穷。为了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我从公司抽出一部分资金,先为村里打井通上自来水、修路硬化街道、安装路灯、修建垃圾池,同时建学校、幼儿园、村民活动中心、村民医疗中心和文化休闲广场等。整个建设过程用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

做这些的同时,我还挨家挨户走访座谈,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村“两委”班子几乎每天晚上开会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

靠我一个人往村里“输血”,能救急,救不了穷,得让村民自己“造血”。从2008年开始建大棚,我们先后成立3个合作社,入社村民几乎全覆盖,贫困户用劳动力入股照样拿分红。此外,我们还引进了外面的公司落户村里,给村民们带来了进厂打工的机会,一个月收入达到5000多元,做得好的有挣6000多元的,让村民不出村就能稳定就业,还能照顾老人孩子,从而彻底解决了“三留守”问题。

王甲:现在村里是什么状况?

王文忠:现在的芍药村班子团结、人心向上、产业稳定,群众的收入年年递增,到2020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000多元,家家有存款,有车开。

此外,芍药村党支部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党支部,还获得了河北省抗震救灾模范集体、河北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2011年11月,芍药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到现在一直保留这一殊荣。

王文忠(右)带领群众修路。受访者供图

王甲:芍药村的现状达到您的理想状态了吗?

王文忠:我希望把芍药村打造成“生态优美宜居,产业发展宜农,芍药花开宜游”的新农村,在“十四五”末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芍药村的发展现状目前还没有达到我的理想状态。下一步,我们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上措施,再鼓干劲,我们的规划已经申报上级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立项。

王甲:您认为乡村要想脱贫致富,关键是什么?

王文忠:乡村要想脱贫致富,最关键是人们思想的转变、意识的提升。思路决定出路,意识决定行动。

王甲: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曾提出建议在全国推行“企业家村官计划”,目前衡水也一直在坚持推行这个计划,您提出这个建议的原因是什么?

王文忠:一方面,企业家在外经商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和社会资源,这些财富来自于社会,特别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他们的根在农村,是农村的水土养育了他们,现在事业成功,他们应该反哺农村。另一方面,可以引导企业家村官参照企业的团队管理模式来抓班子,用现代经营理念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用其所拥有的信息、技术、人才和资金优势拉动农村产业振兴,带领村民致富。

不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我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今年7月,河南突发洪涝灾害,王文忠带领芍药村部分党员组建突击队到达河南参与救援。而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王文忠也是迅速组建“芍药村抗震救灾青年突击队”,迅速赶往灾区一线参与救援。这些年来,王文忠资助贫困学生、赡养孤寡老人、收养孤儿以及救灾捐资等,总共花费1000万元左右。

2012年王文忠在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安抚受灾群众。受访者供图

王甲:您前段时间刚刚带领芍药村党员突击队到河南参与救援,您当时为什么会做出这个决定?

王文忠:从新闻上知道灾情后,一开始我本想给灾区人民捐款表达心意,但是了解到很多群众受困于洪水之中,不为他们做点什么,我就觉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于是想着再次动员村里的年轻党员组织救灾突击队。

王甲:当时党员们是什么态度?

王文忠:我一跟大家说了组织突击队的想法后,大家都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还有在外面打工和做生意的村民知道后,也赶回来报名参加。当时的场面让我特别感动。最后我挑选了12名身强力壮、熟悉水性的年轻党员组成了救灾突击队。芍药村全体党员还给灾区捐款14100元。

王甲:突击队在河南做了哪些救援工作?

王文忠:我们在河南新乡牧野区的小朱庄村一家养老院进行了救助,队员们把铲车直接开到了养老院门口,将老人逐个运出。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救援,老人都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我们还帮助街道排水、安抚群众等,并且购买发放了价值约40万元的救灾物资,包括方便面、火腿肠、榨菜、被褥、药品等。

突击队在河南新乡敬老院转移受困老人。王文忠提供

王甲:每次您都第一时间想到灾区,是受到您当兵经历的影响吗?

王文忠:可以这样说。五年的军旅生涯改变了我的命运,改变了我的人生,培养了我知难而进、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性格,也令我有了人生信条:凭本事做事、凭良心做人。

“时刻不要忘记入党宣誓的初心”

近日,主旋律电影《芍药之歌》在衡水市首映,这部影片正是以王文忠的事迹为原型。影片通过对芍药村过去、现在影像的呈现,展示了芍药村由贫穷落后到繁荣富裕的变迁,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乡村发展画卷。

图为电影《芍药之歌》首映式现场。(资料片)

王甲:今年以您的事迹为原型的电影《芍药之歌》上映,得到了很多好评,您当时看完这部电影是什么心情?

王文忠:看完之后,我的心情很激动。我只是普通的一名村党总支书记,一名共产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而我所做的一切,付出的艰辛努力都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关注和大众的认可。

王甲:您认为怎样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呢?

王文忠:我认为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应该是:听党的话,一心跟党走,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时刻不要忘记入党宣誓的初心,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群众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把理想信念植根于自己生命的全过程,为党付出,心甘情愿。

王甲:您获得了非常多的荣誉,这些荣誉中,您最珍视、最引以为自豪的是哪一项?

王文忠参加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受访者供图

王文忠:这些荣誉我都很珍惜,这是党和国家对我的关心关爱,是广大群众对我的褒奖。在这些荣誉当中,我最珍视的是“全国道德模范”这个奖项,因为它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向善向美,激励我继续前进。(记者马南)(感谢共青团衡水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