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共产党员,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谢静对话“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华格

青年人要有激情、热情和创新意识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做事要有激情、有热情,还要有创新意识,敢想敢干。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对党忠诚,在关键时刻要豁得出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华格:做合格共产党员,要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对于刘华格和骆驼湾村的事迹,谢静早有了解。得知可以与刘华格对话,谢静非常高兴:“我希望能够借这次机会,更深入了解刘书记和骆驼湾村,学到更多的扶贫‘秘诀’。”


谢静对话刘华格。视频摄制:康俊朋、马倩、张汉枫

“让乡亲们真正富起来,没有产业可不行”

2018年3月9日,刘华格作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来到骆驼湾村。在驻村工作队和各方面的努力下,骆驼湾村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实现了由种植土豆、玉米为主导产业向为香菇产业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转型,极大的帮助了村民增收致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谢静对话刘华格。康俊朋、马倩摄

谢静:您当初是主动报名下乡扶贫的吗?

刘华格:我是主动报名要扶贫的。我从小跟着姥姥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着很深的感情。而且我是一名专业技术干部,主要从事蛋鸡养殖技术研究,我通过自己的技术指导和帮扶,帮助很多农民养殖户实现了脱贫致富。所以我主动报名扶贫,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去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产业,尽快脱贫致富。

刘华格(中)入户走访村民。受访者供图

谢静:您来到骆驼湾村后,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刘华格:我扶贫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得到大家的认可。作为一名女同志,刚到时村民们对我非常不信任。但我没有多想,组织既然派我过来驻村帮扶并担任第一书记,我就要干好。

我秉承李保国老师的教导,先把自己变成农民,再把农民变成技术人员,俯下身来,踏踏实实做事。刚开始入户时,大家都是敷衍了事,我就想方设法跟村民们打成一片,比如帮村民打扫卫生、洗衣服……同时还给他们讲扶贫工作的内容和意义。就这样,通过一个多月的入户摸底沟通,我不但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还摸清了底数。

刘华格(左)入户走访村民。受访者供图

谢静:骆驼湾村目前已经实现由种植土豆、玉米为主导产业向为香菇产业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转型,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这种转型方向呢?

刘华格:骆驼湾过去之所以贫穷,是由于土地贫瘠,到处是石头,而且海拔高、气温低,一年只能种一季土豆和玉米传统农作物。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通过专家把脉,确定在骆驼湾村发展香菇和高山林果种植,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而且骆驼湾植被好,常年平均气温9.6℃,非常适宜夏季休闲度假,所以发展了乡村旅游,让农民真正挑起了金扁担。

谢静:我听说一开始打造民宿旅游的时候,有些老人并不愿意把房子租出去是吗?

刘华格:是有这种情况。2019年2月,骆驼湾村开始打造民宿旅游。刚开始时,有些老人舍不得把自己家房子租出去。那段时间,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不是在村民家,就是在去村民家的路上,一直给这些老人们做工作。把产业发展的形势给大家讲清楚,让村民们明白,租房子对他们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有龙头企业带动,村民除了得到房租,闲置劳动力还可以到旅游项目上班,而且房子的装修都是由公司出钱。在这样努力之下,村民们的态度也很快转变过来了。

谢静:您认为骆驼湾村能够成功转型的关键是什么?

刘华格:我认为骆驼湾村能够成功转型,关键是在产业发展上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生态旅游则生态旅游。而且产业发展注重龙头企业的带动,注重科技支撑,专业人做专业事。

谢静:您曾说过,“让乡亲们真正富起来,没有产业可不行。”为了让村里有产业,您做了哪些工作呢?

刘华格指导村民种植食用菌。受访者供图

刘华格:在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中,产业兴旺排在了第一位,产业发展对农村脱贫致富至关重要。没有产业做基础,让乡亲们真正富起来,一切都是空话。

为了让村里有产业,驻村工作队做了不少工作。巩固提升当时现有产业食用菌和林果,聘请专家技术培训,打造品牌,做宣传,直播带货。同时在现有基础上,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引进企业发展乡村旅游,并向省农业农村厅争取资金发展休闲渔业、蔬菜采摘项目。我作为蛋鸡养殖专家,还在异地发展了骆驼湾村肉鸡养殖,丰富产业。这些产业每年给村集体带来的分红和收益在80万元左右。

谢静:那么现在的骆驼湾村又是什么样子呢?

刘华格:现在的骆驼湾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我总结说是:丢掉了一根背柴绳、找到了一条致富路;少了吵架声、多了笑声。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产业丰富了、集体有钱了,农民的腰包也鼓了。如今骆驼湾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5660元。

谢静:为了防止返贫,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您下一步计划怎么做呢?

刘华格: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优化产业布局,在产业可持续发展上下大功夫。依托高山苹果、食用菌种植基地创建骆驼湾自己的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继续丰富旅游业态,发展可食可观药材一条沟、打造百亩花海。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发展旅游,承包门店自主经营,拓展旅游业态,发展儿童游乐场、农产品市场、自主创业一条街、骆驼骑行等项目。

“扶贫最重要的是凝心聚力”

作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华格平均每月驻村27天,两周回一次家。一人扶贫全家扶贫,刘华格的家人非常支持她的扶贫工作,在她周末和节假日不能回家时,丈夫常常到骆驼湾村探望她。

谢静:您认为扶贫最重要的是什么?

图为刘华格正在为骆驼湾村的农产品直播带货。受访者供图

刘华格:我认为,扶贫最重要的是凝心聚力。

扶贫工作要找到该村的薄弱环节,上下一股绳。以我们驻村工作队为例,在工作中做到了三主动:主动沟通、主动协调、主动补台。几年来我们抓党建、抓产业发展、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内生动力提升、抓凝聚力,从而让骆驼湾村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谢静:为了让骆驼湾村变得更好,您做出了很多成绩,但是也付出了很多吧?

刘华格:是的。驻村四年来,我越是节假日,越是坚持在村里和大家一起度过。我爱人自己在家照顾老人,由于压力大,患上了神经性皮炎、痛风病。我自己由于长期过度劳累,血压升高。有一次我回石家庄体检,因为村里有紧急工作,没来得及回家就又返回村里,当时爱人心疼而又无奈地说:“你还要不要家了!”

现在想来,为了工作,确实亏欠家里太多了。但想到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骆驼湾村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的目标,再苦再累也值了。

其实好多人都不理解我驻村扶贫的选择,对我说:“你现在是四级研究员,又是岗位专家,工资也不低,还这么拼命干什么呀?” 我想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将有我!”这是党赋予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我就是要多为百姓办实事,要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谢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您认为什么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呢?

刘华格:我认为,做一名合格党员,就是要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在关键时刻要豁得出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记者马南)(感谢共青团保定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