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在脱贫攻坚中奉献力量,我非常自豪”
——耿晓杰对话“优秀共产党员”杨占军

新一代青年应有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

新一代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要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 在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时,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面对美好生活,应有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主动回馈社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优秀共产党员”杨占军:能在脱贫攻坚中奉献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

9月26日,河北金融学院行政楼大厅,耿晓杰见到了曾致力于“精准扶贫”的老党员杨占军。耿晓杰既激动又期待,她很珍惜这次见面的机会,希望通过这次对话让自己对杨老师的经历有所了解,使自己有所成长。

退伍不褪色,勇担扶贫使命

杨占军1984年参军,2000年3月转业至河北金融学院。2018年3月主动请缨到保定市涞源县乌龙沟乡小庄村、塔崖驿乡塔崖驿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帮扶期间,他和其他工作队队员精准宣讲扶贫政策,对贫困户分类施策,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扎实推进教育扶贫。2020年,两个帮扶村一户不落,实现全部脱贫。


视频摄制:苗志刚、王黛鑫

耿晓杰:2018年您主动请缨驻村帮扶,是怎么想的?

杨占军:当时学校党委非常重视驻村帮扶工作,我本身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比较了解又热爱农村工作,所以看到信息就报名了。我想如果学校批准,我就把在部队养成的好作风带到农村,努力在贫困山区有所作为,为山区百姓尽一份绵薄之力。学校党委很信任我,很快批准了。那时候我爱人刚去世,我安排好女儿寄宿住校,就立即开始了驻村帮扶工作。

耿晓杰:驻村帮扶期间的主要工作是什么?成效如何?

杨占军:帮扶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是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入户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做到精准扶贫,精准施策。

作为学校和贫困户沟通的纽带和桥梁,我们工作队邀请河北金融学院多个教学部门的优秀教师、外教分批次到塔崖驿中心小学进行支教活动百余人次,累计捐赠价值十余万元的图书、学习用具、文体器材。

我们还积极协调学校领导干部入村实地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60多人次,协调处级干部45人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2018年落实了6次集中入户走访慰问、进行政策宣讲,共计走访1500余户次,发放口袋书和政策明白册等1000余份、家居用品330套、米面油126袋/桶、慰问金14300元。2019年协调审计厅、河北金融学院两个驻村工作队为帮扶村争取帮扶资金各50万元。

杨占军正在走访。 受访者供图

耿晓杰:具体是怎样分类施策、精准扶贫的?

杨占军:每家贫困户的情况都不一样,为了让贫困户切实享受扶贫政策,我们要根据每家的具体情况分类施策。有一类贫困户是因病致贫。比如贫困户赵汉臣,他肢体二级残疾,无劳动能力,岁数也大了。我们对他的扶贫一是靠国家政策兜底;二是靠村集体,比如养鸡场等村里企业分红;三是动员其亲戚对他的生活进行照顾。还有一类是缺少资金,像这样的贫困户,我们会为其争取无息贷款。比如贫困户杨金龙,他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但缺少资金,我们就协助他贷款5万元,他现在靠养牛收入也增加了。

耿晓杰:这几年驻村帮扶,您有什么心得吗?

杨占军:我觉得用好基层干部的经验和依靠社会力量帮扶很重要。基层干部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跟他们深入接触,非常有助于帮扶工作的开展。我一直抓住各种机会向他们请教,摸索真正利民的扶贫策略。还有就是必须认识到,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才能确保实现脱贫目标。我和工作队队员一直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贫困家庭捐赠爱心款和衣物、粮油、药品等。来自社会的温暖,可以鼓励村民树立信心,摆脱贫困。

耿晓杰:驻村帮扶期间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

杨占军:我对一个贫困户印象挺深的,他叫高定,是一名智力障碍者。他家里没别人,经常来我们驻地玩,我们都很照顾他。虽然他有智力障碍但非常勤快,每次来到驻地,二话不说就帮我们清理垃圾。

有次有村民办喜事,他把酒席上剩下的半瓶啤酒和剩菜给我们送来,咿咿呀呀地比划,虽然他口齿不清,但我能明白他是想跟我们分享。去年他因脑溢血去世了,他生病后,我们曾去看望。听到我们来,他拖着虚弱的身子扶着窗框往外张望,那个画面我到现在还记得。他和其他村民一样,都很淳朴,你为他们做的每一件事他们都记得,滴水之恩他们都会用自己的方式去报答。

耿晓杰:驻村期间经常回家吗,有没有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

杨占军:平时周末回家看看,忙的话一个月也不回去一次。从来没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因为一直有个信念支撑自己:实现全面脱贫,胜利就在眼前,我越忙、越加班,越代表贫困户的好日子就要来了。“苦中有乐”挺符合我驻村时的心情。

能在脱贫攻坚中奉献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如今贫困户都脱了贫,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我愿意继续驻村,担负起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杨占军随同驻村工作队在春节期间返岗,投入到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中。4月中旬他被诊断患上蛇盘疮,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依旧奋斗在一线。

2021年杨占军继续驻村,助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杨占军在帮助村民推水车。 受访者供图

耿晓杰: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您主要负责什么?听说当时您是带病工作的?

杨占军:我主要负责塔崖驿村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队防疫物资的协调、购买、发放,协助志愿者做外来人员统计,检查卡点等工作。4月中旬我感觉身体不适,但驻地医疗条件有限,没有治疗,后来病情严重了,我才回保定市就医。经医生诊断是染上了蛇盘疮,医嘱多休息,不要劳累。但那时候正是脱贫攻坚关键时刻,我选择回到村里继续坚持工作。

耿晓杰:您最近在忙什么?

杨占军:我继续在涞源县塔崖驿村驻村,主要任务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最近为了防止返贫,正在入户进行摸底。昨天我们刚刚入户了4家符合监测程序的监测户,发现了2个患癌症的村民,已经上报给乡政府,通过审核后,会对其进行政策上的照顾。

耿晓杰:为什么选择继续驻村投身乡村振兴?

杨占军:“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人生的追求,我愿意继续驻村,担负起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这是我无悔的选择。


视频摄制:苗志刚、王黛鑫

耿晓杰:您什么时候入党的,还记得当时的情况吗?您入党的初心是什么?

杨占军:我是1988年在部队入的党,当时我是海军雷达兵,因为工作业绩突出,第一批入党,感觉很自豪。我入党的初心是成为党员后可以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随时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在岗位上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耿晓杰:您觉得党员的责任担当如何在工作中践行?

杨占军:每个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要以积极的行动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对于我来说,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就是我现在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视频摄制:苗志刚、王黛鑫

耿晓杰:2021年您获评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怎么看待获得的荣誉?

杨占军:我只是踏踏实实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我所有的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还要归功于我们学校党委、校领导及同事们的帮助。今天的荣誉就是明天的动力,今后我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不辜负党的信任、群众的期盼。(记者张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