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挣到钱,就是我的理想”
——三八红旗手刘婧对话农村科普带头人王建威

书写好属于自己人生的美好华章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年轻人朝气蓬勃、精力旺盛、头脑灵活、知识丰富,应该利用自己所长,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奋力拼搏,敢于创新,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书写好属于自己人生的美好华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农村科普带头人”王建威: 让农民挣到钱,就是我的理想

一位是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一位多年从事农产品销售工作,王建威和刘婧,同在望都县,工作领域又相关,这让两人在9月初的那场对话,很自然地打破了距离感。

视频拍摄:孙艺凡

“让农民认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

1992年6月从河北农大邯郸分校农学系作物专业毕业后,王建威被分配到望都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这些年,他从农艺师到农业推广研究员,不断将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艺、新机械送到田间地头,将成果奉献给千万农户。

刘婧:您最近在忙什么?

王建威:最近的工作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开展对玉米地草地贪夜蛾的调查;还有一项也是最主要的,是筛选适宜本地种植的小麦品种,马上就要进入玉米的收获期,之后就要播种小麦了。2009年以后,望都县小麦品种主要是“石新828”,这个品种的品种权保护期到2024年3月1日,虽然还有两年多,但在这之前我们得选出两至三个适宜望都县种植的小麦品种,推广给农民。

王建威(右一)到番茄种植基地技术指导。受访者供图

刘婧:咱望都是“辣椒之乡”,现在优质辣椒品种推广得怎么样?

王建威:在优质辣椒品种推广方面,通过每年的新品种评比试验和示范推广,望都辣椒种植正朝着多类型、多品种发展,种植面积比前几年也有所扩大。

刘婧:为了筛选和推广新品种,您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建威:主要是两方面工作,一个是引进国内外的新品种,在望都县进行品种评比和试验示范;另一个是用望都县的传统辣椒与抗病性比较好的品种嫁接,形成更优良的品种在望都推广。

每年种植的品种有五六十个,从中筛选出综合性状比较好的,比如目前找出来了几个适合望都县种植的望天椒品种,组织农民参观,让他们了解这些品种,并通过种植这些优良品种获得更好的效益。

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现在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炭疽病的防治问题,我一直在和国内育种方面的专家联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王建威向望都县设施蔬菜种植户讲解设施番茄栽培管理技术。受访者供图

刘婧:能具体讲讲您是怎样普及科学的种植技术的吗?

王建威:主要是通过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新技术的集成展示,让农民认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通过试验示范、组织农民参观学习,让他们看到真正的成效,然后再组织集中培训,在生产过程中进行及时的技术指导,说白了就是“领着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刘婧在直播平台销售农产品。受访者供图

“把自己变成农民,让自己融入到农民中去”

王建威长期在农业第一线默默耕耘,手把手为农民传授技术知识,解决他们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祖辈都是农民,王建威自小就和农村这片热土结下了缘分,如何让农民增收,是他始终关注的话题。

刘婧:您还做了哪些助农增收的工作,有哪些成果,能举一两个例子吗?

王建威:去年,我们从河北大地种业有限公司引进了小麦新品种马兰一号,又从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引进了小麦密行匀播技术,通过新品种和新技术的结合,今年实现了小麦亩产797.7公斤的单产记录。看到小麦统筹方面的明显效果,我们正准备和保定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起在保定各县市区推广这个模式,提高保定市整体的小麦单产水平。

王建威在做小麦测墒补灌试验的收获前土壤含水量测量。受访者供图

刘婧:听说很多村民称呼您“大兄弟”,您是怎么做到让老百姓把自己当成“自家人”的?

王建威:要想成为农民的“大兄弟”,就得把自己变成农民,让自己融入到农民中去,做到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农民自然就会把你当成“大兄弟”“自家人”。

王建威在望都县辛街村春秋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指导草莓生产。受访者供图

刘婧:您通过“传帮带”,手把手带出一批代表乡村技术水平的示范人员,能讲讲具体情况吗?

王建威:最近几年,望都县农业农村局有一部分农业技术人员从县下沉到乡镇,导致技术人员缺乏,靠现有的技术人员承担全县农业的技术推广工作,有些力不从心。如果不能够及时对农民进行农业技术的指导,就会对农业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鉴于这种情况,我就在全县挑选了一些在农业技术方面有一定基础的人,带他们出去参观,或参加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然后让这一部分人再带动指导周边的人。因为他们一直在望都县从事农业生产,是农户真正的身边人,所以起的示范作用更大、示范效果更好。比如县里的蔬菜种植户牟均洗、刘胜利、牟建设被评为河北省核心种植能手,我所包的科技示范户在全国农业科技网络书屋知识竞赛中荣获了二等奖。

视频拍摄:孙艺凡

“让农民挣到钱,就是我的理想”

这些年,王建威获得了诸多荣誉,曾作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登上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面对这些荣誉,王建威时常提醒自己:“我就是县农业局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科技人员,没啥了不起。”

刘婧:从“小王”到“老王”,您一干就是30年,是怎么想的?

王建威:我上大学是在农学系学作物专业,做农业推广工作也可以说是干本行。为农民解决种植中存在的问题、出现的困难,让我感到心里特别踏实。

刘婧:作为一名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您的目标和理想是什么?

王建威:我的目标就是通过引进、示范更多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设备,达到节水、节药、节肥、节工、优质高效的农业生产目标。让农民挣到钱,就是我的理想。换句话说,争取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能够助力乡村振兴,就是我的目标和理想。

王建威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刘婧: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入党的初心是什么?

王建威:我是在2001年6月底入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加入中国共产党,能够更好地让我实现为农民服务的理想和信念。

刘婧:您怎么看待已经取得的成绩和荣誉?

王建威:这个问题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说。成绩的取得,首先应该感谢组织对我工作的认可,感谢同事对我工作的支持,感谢农民朋友对我的信任;第二个方面,对荣誉和成绩我非常珍惜,这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最后就是,荣誉和成绩代表的是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加倍努力,争取作出更多新贡献。(赵荣昊)(感谢共青团保定市委、共青团望都县委、望都县融媒体中心对本文提供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