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全面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月活动

2021-10-08 17:49:43 来源: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促进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依法治安工作水平,近日,秦皇岛市安委办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将2021年10月作为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月,在全市范围内大力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通知要求,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普及宣传。将新《安全生产法》列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全媒体广覆盖地开展宣传,积极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精神和实质内涵,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安全生产法律意识,营造依法生产经营氛围。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宣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有奖问答、文艺演出等向各级各类人员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内容。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结合监管执法工作,集中开展送新《安全生产法》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

《通知》要求,要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监管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将新《安全生产法》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和讲座等方式,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提升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分期、分批抓好本系统、本行业领域的专业培训,全面提升监管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做到“全面知法、熟练用法、严格守法、严肃执法”。

《通知》要求,要认真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教育培训。各级、各部门要将新《安全生产法》纳入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广大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有计划、分层次的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让生产经营单位及其相关人员了解、明确各自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定权利和法定义务,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通知》要求,要推动做好新《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认真做好新《安全生产法》解读、发放工作;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及时修订生产经营单位“三项制度”,确保各项制度齐全有效,全面夯实、规范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各级依法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采取相应的行政处罚措施。

《通知》强调,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活动,要覆盖所有的党政机关,所有的行业部门和所有的生产经营单位,确保机关干部职工,生产经营单位干部职工全部学习贯彻到位。要将学习宣贯新《安全生产法》纳入依法行政、安全生产等各类考核内容,确保宣贯任务层层推进、项项落实,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