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选择了矿山,就把心交给它”
——全国优秀团员黄卫平对话大国工匠刘少辉

要坚信“不管在哪个岗位,是金子总会发光”

作为新时代青年,尤其是煤炭企业青年员工,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坚信“不管在哪个岗位,是金子总会发光”,不断为自己制定工作目标,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力达成。我觉得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新时代青年要踏踏实实跟着师傅学习技术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岗位技能,争取做单位的骨干,企业发展的主力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大国工匠”刘少辉:既然选择了矿山,就把心交给它


视频摄制:曲志新、王永进

9月16日,在享有“新中国第一矿”美誉的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黄卫平见到了全国劳动模范刘少辉。黄卫平期待着通过这次对话更深入地了解劳模的成长历程,感受榜样的力量。

刘少辉(右)和黄卫平(左)在交谈。曲志新摄

“内心深处渴望成为像父亲一样的开滦工人”

1989年,已被高中录取的刘少辉选择报考开滦技校,并于3年后顺利进入开滦矿务局工作。1999年,27岁的他成为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最年轻技师。2013年,刘少辉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2018年5月又组建了“矿井提升专业刘少辉创新联盟”,吸引了一众“技术明星”加盟。目前,刘少辉拥有专利17项,完成技术创新150多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黄卫平:当年您已被高中录取,为什么又选择报考开滦技校?

刘少辉:我老家在农村,父亲是一名开滦矿工。在我的记忆里,父亲对待工作一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几十元的工资养活着我们全家7口人。从小我就对父亲很崇拜,内心深处渴望成为像父亲一样的开滦工人。那年开滦技工学校有面向开滦职工子弟的招生指标,得知消息后我立即报名,并以优异成绩考上。

视频摄制:曲志新、王永进

黄卫平:27岁您成为开滦最年轻技师,一定付出了不少努力吧?

刘少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是必不可少的。为学好维修技术,我把大部分工资都拿出来订购电子杂志和专业书籍,苦读苦思、潜心研究。那时候没有手机,不能拍照,我就实物画图,坚持记检修笔记。经过不懈的努力,我逐渐摸透了负责设备的“习性”,很快练就了快速排查绞车电气故障的绝活。凭借过硬技术,1999年我被破格推荐考取开滦工人技师,也成为开滦历史上35岁以下考取工人技师的第一人。

黄卫平:为什么这么努力?

刘少辉:一路走来,支撑我的是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只有真的热爱,才愿意多花时间和心思钻研它。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矿二代,我内心深处觉得只有干好工作才能对得起父亲和单位师傅、领导对我的培养,就是这份动力让我不懈努力。

刘少辉工作照。 吴传捷摄

黄卫平:工作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您是怎么面对的?

刘少辉:能困扰我的,除了设备故障也没别的了。但这么多年的经验使我即使面对再大的困难,都能保持沉着冷静。我坚信只要拼尽全力去做,就可以找到消除故障的最佳路径。

比如,以前下井口罐门位置检测磁感应开关误动作存在引起事故的风险,这道难题行业领域内毫无经验可借鉴,但对于从事矿井提升的工作者来说,隐患就像一颗已知的“不定时炸弹”,不及时整改随时都可能对员工的生命安全造成伤害。我就想,必须在隐患演变成事故之前,想尽一切办法将它消灭。于是我仔细观察测量,反复实验论证,在提升信号程序中成功设计出了能实时判断磁感应开关是否损坏的PLC控制程序,通过逻辑关系,在罐门打开程序段中写入时间保护程序,从根本上消除了这种“磁感应开关粘连”万分之一的概率。

刘少辉(右)和黄卫平(左)合影。 吴传捷摄

黄卫平:2013年,您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这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您的目标是什么?

刘少辉:这个创新工作室的职能定位是技术攻关、培训员工。工作室以我的名字命名,对我来说意味着压力更大、责任更重了。公司向工作室提出了一个硬性指标,要求每一年必须成功申报一项国家专利,作为领头人,我必须带着工友们向前冲。

我的目标很简单,一是把团队的技术培训做好,二是每年至少出两项国家专利。目前来看是超额完成目标了。

黄卫平在工作中。 吴传捷摄

黄卫平:目前您拥有专利17项,完成技术创新150多项,能讲一讲其中一些让您比较有成就感的吗?

刘少辉:讲一下我创新研发的“矿井提升机液压站翅片式自动风冷散热装置”吧。在液压站运行过程中,如果液压油温度过高,会使提升机制动力受阻,诱发提升安全事故。然而如何快速有效地降低液压油温度,这不仅是我面临的棘手难题,更是煤矿提升领域一直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次收拾库房时,身边一个闲置的空调外机突然给了我灵感。“通过冷凝器给液压油降温,再通过动力装置将液压油送回液压站”,这一创新方案立马在大脑中成型。经过5次反复试验改进,装置逐渐成熟。我乘胜追击,在装置中加入温度传感器和PLC控制程序,实现了对液压油的自动恒温控制。经统计,该装置每年可节省各类费用支出100多万元。


视频摄制:曲志新、王永进

黄卫平:您如何理解“创新”这个词?

刘少辉:我觉得创新就是在原有基础上,再次开发新的功能,让设备更好地服务矿井安全生产,创新得有专业技术知识做基础,还要有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这样才能在合适的机会触发灵感,这两者缺一不可。

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不仅要像老一辈那样出力流汗,更要敢想敢干,创新创造,拿出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当先的闯劲、奋发有为的钻劲,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为新时代贡献出我们的“工人智慧”“工人方案”。

“既然选择了矿山,就把心交给它”

参加工作以来,刘少辉始终饱含对矿山的热爱。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他经常自费为单位买一些新型实用工具,并对其进行改造。为了方便工作,他把家安置在离公司最近的小区,无论何时出现设备故障,他10分钟之内必能赶到工作现场。

刘少辉在工作中。 吴传捷摄

黄卫平: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您经常自费买一些新型实用工具,您是怎么想的?

刘少辉:为了提高处理故障速度和保护工友安全,减轻工友劳动强度,我确实经常会自费买一些实用工具,比如微型对讲电话、微型投影仪、伸缩梯、电动压线钳、电动扳手等工具,只要是对班组工作有利,我舍得花这个钱。

黄卫平:对这些工具进行改造,也是为了便利工作吧?

刘少辉:对。比如去年我们公司老主井电控系统改造,需要压接高低压电缆线鼻子120多个。如果靠手动压接钳,工作强度大,且压接质量没有保障。为了减轻工友劳动强度,我自费购买了微型电动压力泵、压线钳,通过技术改造将两者结合到一起,制作了一套“电动压线钳”。这套装置使之前制作一个线鼻子所花费的七八分钟时间缩短到了30秒,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刘少辉工作照。 吴传捷摄

黄卫平:为了方便工作,您把家安置在离公司最近的小区,当时什么想法?

刘少辉:我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只要负责的设备出现故障,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2018年我担任了公司机电科运行车间电工班长,同时负责5套提升机电控系统的维护工作。我觉得作为班长我要以身作则,承担责任,就和爱人商量在离公司最近的小区租了一套房,这样遇到故障可以更快速地到达单位。

黄卫平:可以感受到您对矿山一直饱含着热爱。

刘少辉:一想到工作的重要性,想到公司领导和工友们对我的信任,就仿佛有一股无形动力支撑鞭策着我继续干好工作。我觉得既然选择了矿山,就应该把心交给它。

“作为一名老党员,国家有困难,我必须站出来,做些事”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刘少辉发挥技术优势,开展防疫创新攻关。他还向公司捐赠高压弥雾消毒机1台,向唐山市红十字会捐赠高压弥雾消毒机3台。

1998年刘少辉入党,工作中他一直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获评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全国劳动模范,2021获评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

刘少辉工作照。 吴传捷摄

黄卫平:新冠疫情期间,您做了哪些工作?

刘少辉:疫情期间,我参加了公司的党员义务消杀队,对班组、车间、区科和公司重点部位进行消毒,还自费购买消毒液、口罩捐给区科、车间,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自主研发了“热成像人体移动测温装置”。

黄卫平:能具体讲讲这个测温装置吗?

刘少辉:疫情期间,保卫科员工要为每一名出入矿井人员测量体温,当时采用的是测温枪检测,工作量大且容易出现测量误差。我就产生了制作一台“自动温度检测装置”的想法。通过多方查找资料,我购置了测温传感器和一些零配件,利用掌握的自动化专业知识设计了人体超温语音报警系统。装置缺少电脑主机,我就动员爱人把家里电脑拿出来,从温度传感器到货到安装到位仅仅用了多半天时间。

黄卫平:您还捐赠了4台高压弥雾消毒机?

刘少辉:疫情期间,我在电视上看到疫情防控人员肩背消杀设备对整条街道消毒,印象很深。作为一名老党员,国家有困难,我必须站出来,做些事。经过多方打听,我购买到4台高压弥雾消毒机,又购买了50斤烟雾剂,配合消杀使用。当时唐山快递停运,我就托朋友把烟雾剂快递给在秦皇岛的女儿,她驾车第一时间送到高速收费站和我对接。

视频摄制:曲志新、王永进

黄卫平:您觉得怎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刘少辉:在我心中,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是甘于奉献的。对我来说,干好本职工作,带好团队,为企业多作贡献,就是我对党员责任的担当与践行。

黄卫平:您获得了多项荣誉,怎么看待这些荣誉?

刘少辉:荣誉属于过去,同时也是我砥砺前行的无尽动力。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干好工作,为推动百年开滦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张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