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塌下心来,扑下身子,用真情去实干”
——张海宁对话“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李润民

在实践实干中练就本领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志气、有担当,是整个社会中最富生机活力、最具开拓精神、最有创业热情的力量。希望广大青年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在工作中锤炼党性,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实践实干中练就本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精准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李润民:帮扶工作要塌下心来,扑下身子,用真情去实干


视频摄制:张超


9月26日,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12楼会议室内,张海宁见到了“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李润民,她很珍惜这次见面的机会,并希望通过这次对话让自己得到成长。

李润民(左)和张海宁(右)在交谈。 张超摄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是党的事业,我愿意加入到这份事业中”

2016年,时任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职工监事、武装部长的李润民,主动请缨到张家口市涿鹿县蟒石口镇开展帮扶工作,担任穆家庄村第一书记,同时负责统一协调驻穆家庄、下庄河、北峪店村3个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工作。

驻村期间,李润民共协调各类项目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争取公司捐赠资金350余万元,组织开展助学、医疗、慰问等活动20余次、资金10万余元。目前3个帮扶村都已如期实现全部脱贫。

李润民(左二)正在入户走访。 受访者供图

张海宁:当年您为什么主动请缨到涿鹿县开展帮扶工作?

李润民:想法很简单,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是党的事业,我愿意加入到这份事业中。这不是我第一次下乡扶贫,1987年我曾在承德县下乡扶贫一年,这份经历为我以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

张海宁:到村后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李润民: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精准扶贫部署的要求,深入驻村一线,通过实地考察,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结合村子实际开展帮扶工作。我会定期向公司党委汇报工作,总结驻村详细情况,给出帮扶措施建议。

视频摄制:张超

张海宁:驻村期间遇到过不少困难吧?最难的是什么?

李润民:困难确实不少,但最难的是怎么把帮扶工作尽快开展起来,具体用什么样的发展之道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完成脱贫。

我们帮扶的3个村子地处深山区,自然条件十分原始,人均可耕种土地不足半亩,饮用水资源比较匮乏,加上村民思想观念保守,一直以来致富无门,村集体长期无收入。

当时我们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村干部、村民代表一起研究讨论,最终确立了走产业扶贫之路。总体思路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加收入为中心,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生存和发展问题。

李润民(右一)正在栽种苹果树。 受访者供图

张海宁:都采取了什么举措?成效如何?

李润民:我们采取了不少举措,讲两个重点的吧。一是强力推动苹果园改造升级。穆家庄村之前种过苹果,经过市场调研后,我们在现有基础上扩建了苹果园,如今共有500来亩,基本达到了人均果园1亩的标准,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同时,我们积极倡导推动在苹果树下种植土豆、红薯等农作物,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果园土地资源,打造林下经济。为了强化对果园的统一管理,我们还成立了林果专业合作社,推动产业精深发展。

二是重点发展村集体项目,建设穆家庄村集体37.5千瓦光伏电站,为村集体每年增收4万余元。同时,落实分布式光伏产业,以“贫困户自筹部分资金+政府扶贫资金”的模式,为3个村5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光伏设备,投入扶贫资金750余万元,每户每年可增收1500元至3000元,受益长达20年。

李润民在驻村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张海宁:除了产业建设,在村容村貌、基层党建上还做了哪些工作?

李润民:产业建设、村容村貌建设、基层党建、村民思想观念转变要同时抓,既要抓扶贫,也要抓扶志、扶智,要让群众脱贫的路子和脑子同时活起来。

在村容村貌建设方面,我们积极参与清除断壁残垣、违章建筑,清理河道,平整土地,修建道路,美化装修街道宣传栏等,还建了村委会、村文化广场、戏台、街心公园等项目,新增绿化面积2000多平方米。

党建是我们工作的一大块。我们积极协助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村两委班子,指导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引领村委会工作作风的转变,使得村务活动更加公开透明;还协助村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带头讲党课,组织村民观看革命战争电影等。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脱贫攻坚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视频摄制:张超

张海宁:帮扶工作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事情?您最大的心得是什么?

李润民:我印象最深的是穆家庄村的张某,当时他家房屋破败,还有个精神障碍的儿子,生活条件特别艰苦。为了解决他家的住房安全问题,我们积极协调先让他们搬到村集体的房屋里,并及时向公司领导汇报,使用公司捐赠帮扶资金2万元,对他家的房屋进行必要的改造装修、购置家具和生活必需品。现在每次到村看望张某,他都对我们充满感激。老百姓都是很淳朴的,你对他们的好他们会一直记得。

我最大的心得就是,帮扶工作要塌下心来,扑下身子,用真情去实干,这样才可以深入到一线,真正为群众解决难题。我们要清楚地知道群众事情无小事,在把党的社保兜底政策贯彻落实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特困群众的实际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不辱使命,继续努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力量”

参加工作39年来,李润民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驻村帮扶期间,被评为2016年度河北省“精准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获评河北省“千名好支书”,2020年被授予河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2021年,李润民重披战袍,再次到涿鹿县穆家庄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李润民。 张超摄

张海宁:最近您又回到穆家庄驻村了?

李润民:对,这回是到涿鹿县穆家庄村助力乡村振兴,主要的工作是制定乡村振兴的5年规划以及按照年份进行工作任务清单的制定,主要职责是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谋划乡村振兴。


视频摄制:张超

张海宁:脱贫攻坚任务已圆满完成,您为什么选择回去继续助力乡村振兴?

李润民:乡村振兴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工作,我想尽我所能,奉献我退休前的全部力量,所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选择继续助力乡村振兴。并且我具备这个条件,在单位我一直协助领导分管帮扶工作,可以说没有离开过这个战线。我对这项工作的熟悉和经验,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和整体协调,所以领导很信任地派我到一线去。

张海宁: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当时为什么选择入党?

李润民:1988年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1982年我一参加工作就是团干部,一直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我觉得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很光荣的,所以一直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润民正在搬运为涿鹿县图书馆捐赠的图书。 受访者供图

张海宁:您觉得怎样算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李润民:作为党员,不管是工作中还是学习中,都要时刻拿党员标准来衡量要求自己。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思想上要追求进步,行动上要积极主动,争取在各个方面作好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张海宁:2020年您获得河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如何看待这个荣誉?

李润民:这个荣誉是对我扶贫工作的一个肯定,我感到很荣幸也备受鼓舞,更增加了干劲。在未来我会不辱使命,继续努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力量。(记者张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