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让更多的人爱读书”
——王聚言对话涿州新华书店“掌门人”王晓辉

多思,实干!

人生的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和挑战,但我坚信:多思,可以让我们眼界更宽、目标更远、办法更多;实干,可以让我们抛开一切浮华和虚荣,专心工作、脚踏实地、坚忍向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涿州新华书店“掌门人”王晓辉: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让更多的人爱读书

王晓辉寄语青年。视频摄制:涿州市融媒体中心

时代向前发展,实体书店以变应变,拥抱时代变化。

她带领团队,发挥实体书店可触摸、可感知、有温度的长处,在顺应市场浪潮中守正创新、屡创佳绩,让书香景观成为涿州市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

新青年王聚言与涿州市新华书店“掌门人”王晓辉的对话就此展开。

“新华书店给了我第一份工作,也是我一生的事业”

从新华书店的普通营业员、门店经理、业务室主任、业务副经理,直到总经理,王晓辉30年的职业生涯和新华书店密不可分。

视频摄制:涿州市融媒体中心

王聚言:新华书店是您第一份工作吗?刚上班时,跟您的预期差别大吗?

王晓辉:是新华书店给了我第一份工作,也是我一生的事业。来书店上班之前,觉得书店的工作就是天天与书为伴,能多看书,是一件幸福、高雅的事情。刚上班报到前的那个晚上,甚至为这种触手可及的幸福激动得彻夜难眠。但是上班几天后发现,我的工作就是每天新书到货后从拆包、上架,再到整理,一忙就是一整天。

我们的工作内容包括选品、上架、摆放、为读者推荐图书等,这一系列具体工作都非常有学问。比如:选品,全国580多家出版社每年出版几十万种图书,怎样从河北省新华书店书库中挑选出适合涿州文化市场需求的书、怎样第一时间获得出版信息、怎样了解读者需求等,都要求新华书店员工具备较高的业务能力。再比如摆放——图书美陈,也是员工必备的一项业务技能,我们经常进行比赛。

总之,做一名优秀的新华人,并不容易!而所有不容易的背后,是践行新华书店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宗旨。

王聚言:书店店员外出采购是常事,有没有遇到难处?

王晓辉:以前条件差,外出进货经常是起早贪黑,舍不得打车,都是手提肩扛走好几站地,凡是有进货经历的人都会有很多难忘的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是1998年涿州市新华书店桥东分店建立前,我们去上海图书发行所采购图书,当时正值夏天,蚊虫叮咬不用说,时间还很紧迫。我们从早到晚推着车选书,几天下来,我的一个大脚趾化脓了,鞋也穿不上,只能趿拉着走,最后大脚趾指甲盖整个脱落。现在条件好了,除了大型的图书订货会外,基本是线上选书、物流配送,方便快捷。

王聚言:图书上架销售、布置卖场、理放书籍……年复一年的日子没有消磨掉您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吗?

王晓辉:干一行要爱一行。我喜欢书,喜欢和读者打交道。在图书大厅,每当我看到安静看书的读者,想到他们虽然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但都是爱书人,心里都会感到特别欣慰。

王聚言:您对做好这份工作有什么体会?工作中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事吗?

王晓辉: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是尽心尽力工作。当营业员时,每当看到读者经我介绍买到适合的图书,心里很满足;当业务主任时,及时购进图书,满足读者需求,心里很踏实;当副经理时,就尽心执行,做好“一把手”的左膀右臂。

转眼30年过去了,难忘的事说两件吧,一是2017年在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之际,我作为全国新华书店战线70后基层代表到北京参会并作典型发言,心里特别激动和自豪;还有一次是2019年,我作为基层店经理参加河北出版集团的“树立高标准 干出新业绩”演讲比赛获得第一名。

“以‘变’应‘变’,让实体书店焕发新活力”

涿州开发区最繁华的地段有一个文化地标——涿阅轩,这是涿州新华书店创新打造的“文化休闲体验书店”。一走进来,轻柔音乐在耳畔流淌,这家设计感十足的书店,让许多读者不由自主地慢下了脚步。

视频摄制:涿州市融媒体中心

王聚言:2016年3月,您被任命为涿州新华书店总经理,内心感受是什么?

王晓辉:我觉得我们一定要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传承新华书店优良传统,继续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王聚言:电子科技带来的网络应用,对实体书店的经营发展造成很大的冲击,您觉得应该如何应对这一挑战?

王晓辉:我们以“变”应“变”,让实体书店焕发新活力。涿州新华书店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发展多元化产业。

王聚言:能具体说一下吗?

王晓辉:我们大胆创新经营模式,在开发区打造了城市文化休闲体验书店——涿阅轩。因为涿州城市居民生活区整体东移,开发区广场聚集了大型超市、城市中心广场、学校和幼儿园等设施,汇聚了众多潜在的阅读人群。

涿阅轩以其“简约不失优雅”的“复古风”外观设计,提升了城市文化“颜值”,成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其内部优雅的卖场环境、丰富的图书品种、多元化项目则吸引了市民纷纷到店。刚刚开业第三天,销售额就达到了8.6万元。这家店先后被评为“河北最美书店”“全国十大最美基层店”“全国最美新华书店”,成为涿州的文化地标。

王聚言:您还做了哪些事让涿州市民“闻到书香”?

王晓辉:从2016年开始,我们组织承办了六届涿州市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带领员工常年开展图书“七进+”活动,让图书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医院等;开展名家讲堂、读善其身同沐书香活动;组织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少年、书香宝宝等各种评选活动;发动志愿者助力推动书香社区建设等。规模最大的活动是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与涿州市文旅局联合开展的“书香礼赞七十年,阅读追梦新时代”寻找阅读之星暨全民阅读推广人活动,吸引近4000人参加,将涿州市全民阅读推向高潮。

今年1月份,我们在鼓楼大街的新华书店——语书堂重装开业,又为读者提供了一个阅读、休闲的好去处,成为涿州市文化网红打卡地。

王聚言:未来涿州新华书店将坚持怎样的发展战略?

王晓辉:未来,我们将在上级公司的统一领导下,做好业态融合、品种优化、文化聚力、服务提升、技术支撑等几大要点工作。

“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让更多的人爱读书”

近年来,涿州市新华书店荣获了全国新华书店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最美新华书店、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全国十大最美基层店等多项荣誉。因为爱岗敬业,王晓辉也荣登“中国好人”榜。

视频摄制:涿州市融媒体中心

王聚言:读书在您的生活中占有怎样的位置?

王晓辉:多年来,我养成早晨起来或者晚上睡前读书的习惯,而且喜欢做笔记,这样更能够加深印象。节假日休息也是首选读书。看到好书会推荐给家人或者朋友,和朋友聊天,涉及内容也时常有谈读书体会等。

王聚言:如何通过读书影响身边的同事?

王晓辉:打铁还需自身硬。推动全民阅读必须从新华人自身做起。这些年我们每年都会开展“好书共读”活动。每天晨会,我们会分享好书,并且做健身操,真正做到“全民阅读+全民健身”。鼓励员工多写文章,近两年我们出版了两本刊物,2019年是《我与企业共成长》,2020年是《讲新华好故事、传新华正能量》。我们提供多种平台,让大家展示自己,营造向上向善的企业氛围。

王聚言:您哪年入党?入党初衷是什么?

王晓辉:我是2000年6月入党的,入党初衷就是为了要求进步,为了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让更多的人爱读书。新华书店是传播文明、传播文化的精神文明单位,上班之初,我看到党员干部们积极传递正能量,关键时刻总是党员冲锋在前,我也想进步,向党组织靠拢,加上父母都是老党员,受家庭教育的影响,所以想早日加入党组织。

王聚言:您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王晓辉: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要矢志不渝,砥砺奋进,传承红色基因,传递正能量,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奋斗终身。(记者杨轲)(感谢共青团保定市委、共青团涿州市委、涿州市融媒体中心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