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信仰的教师,做有温度的教育”
——刘轩伟对话“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建华

做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时代新人

青年人要努力工作、快乐生活,要把梦想融入到祖国建设的洪流之中。希望你们做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时代新人,既能够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走出自己的出彩人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建华:做有信仰的教师,做有温度的教育

张建华(右)与刘轩伟(左)在交谈。孙贯俊摄

在阜平的老师里,张建华是名人。刘轩伟对这次见面充满期待,他想听张老师亲口讲一讲,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始终坚守在山村学校教学一线,一直奔走在教育振兴的路上……

“作为教师,应该率先做终身学习的践行者”

1993年,张建华从保定师范学校毕业,踏上了她的乡村教育之路,任教28年,她换了4所学校,每一所都是山村小学。她坚持教学相长,创新教学方式,获得了孩子们的认可。

视频摄制:孙贯俊

刘轩伟:您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为什么想要回到乡村当一名小学老师?

张建华:是我的老师影响了我。我也是从山村小学走出来的,是我的老师改变了我们山里孩子的命运。师范毕业后,我觉得相较于城市,乡村更需要我这样的人,所以我就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乡村小学教师。我要像我的老师们那样,把更多的山里孩子送出大山,让他们也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刘轩伟:您刚任教的时候,一个人承包了坊里小学四年级的所有课程,会有压力吗?

张建华: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当时光兴奋了,没感到压力,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印象最深的是上音乐课,我弹琴教孩子们唱歌的时候,发现他们的眼睛是放光发亮的。孩子们的反馈让我知道,他们需要我,所以我更想把自己的所学都教给他们。

刘轩伟:听说当时您的“无声课堂”教出了全乡第一名的好成绩,“无声课堂”是怎么回事?

张建华:当时我还不会科学用嗓,上了两个多月的课后,突然失声了,又正赶上期末复习,来不及去县医院,只在村里拿了点药吃,但还是发不出声音,于是就上起了“无声课堂”。我把每一节课的复习目标、内容、试题写在黑板上,让孩子们了解、练习,试卷我批改后,错题就让做对的同学讲解。没想到这反而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我觉得当时的好成绩,并不是我教出来的,是孩子们自发学出来的。

刘轩伟:您在教学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坎”吗?

张建华:当然有,要是没有“坎”就不会有成长。刚当老师时,教学生写作文就是我遇到的“坎”,当时不仅他们一写作文就打怵,我也还没摸到教作文的路数。怎么办呢?一方面我就拜师,向我身边的老师学习,听他们讲课,同时也请他们来听我的课。另一方面,我在教学上也进行了创新,我发现孩子们写不好作文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不知道写什么,二是不知道怎么写。所以,我让孩子做生活观察并且表达出来,表达得好的及时“点赞”,同时让他们写“滚动日记”,每天请一个孩子记日记,然后自评,之后老师和其他孩子“跟帖”,这种新鲜的形式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兴趣。这是我在语文教学上最得意的两件事,而且我坚持用了很多年,效果非常好。

图为张建华。受访者供图

刘轩伟:您觉得青年教师怎样才能更快更好地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

张建华:第一,向老教师学习。青年教师最缺的是经验,而老教师最大的优势就是教学经验丰富,在班级管理、跟家长沟通等方面也有自己的诀窍和绝招。第二,向优秀教师学习。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优秀教师,也可以从网上找一些名师课堂的视频进行学习。第三,向与自己一样的青年教师学习。每个青年教师都有自身的优势,多听听他们的课,把他们的优点和亮点转接到自己的课堂上,也是一个加快成长的途径。第四,向学生学习。主动走到学生中间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再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去教学,那么很快就能被学生认可和喜欢。

此外,青年教师成熟后,还要坚持学习,提升自己的素质。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应该率先做终身学习的践行者。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现在的学生可能比老师的知识面还要广,只有坚持学习,你才有可能和学生一起成长。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敬畏感和紧迫感。

“浇树浇根,育人育心”

张建华扎根山村学校教学一线28年,倡导“快乐教育”,做学生全面发展的陪伴者,是学生们最爱的“老张妈妈”。

工作室里,张建华给学生讲读绘本。受访者供图

刘轩伟:是什么支撑您一直扎根山村学校28年的?

张建华: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是信仰,每个老师都应该成为有信仰的教育者。我们这么一群乡村教育人,共同撑起了乡村教育的过去、现在还有未来,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坚守,托举更多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当然,在工作中获得的幸福感、成就感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也让我真正拥有了这种信仰。

我是土生土长的山里孩子,长大后想要反哺我的家乡,同时我的家乡也需要我,不光现在,这辈子我都要在这里扎根下去。

刘轩伟:您曾说在农村当老师是甜的,这个甜是从何处来呢?

张建华:是枣甜。我经常家访,向家长了解孩子的状况,跟家长沟通孩子的想法,不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还在家长和孩子之间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所以家长们都很喜欢我、认可我。阜平是大枣之乡,每到秋天大枣成熟后,家长们就挑那些最大、最好的枣,让孩子们带给我,我的办公桌上就摆满了一桌子的大枣,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最甜的。

刘轩伟:您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注重对学生哪方面的培养?

张建华:浇树浇根,育人育心,育心是很重要的。我觉得首先是教孩子做人,其次是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

刘轩伟:为什么这么说?

张建华:陶行知说过,老师千教万教都是教人追求真理,学生千学万学是学做品行端正的人。我们培养的是未来的接班人,首先应该教育他们做有中国灵魂的人、有美好心灵的人、有强健体魄的人。我觉得关注孩子的精神健康、心理健康、身体健康比关注他考多少分更重要,这是能够让他们一辈子受益的事。

刘轩伟:能举个例子吗?

张建华:比如2013年雅安地震时,我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挣取捐款,如果找父母要钱捐款,他们体会不到帮助他人时发自内心的快乐。而当他们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用自己的汗水换来的钱去帮助他人时,才既是助人,也是帮助自己成长。通过这件事情,让他们对“劳动”这个词有了正确的认知,深刻体会到了幸福是用劳动创造出来的,我觉得这个是影响他们一辈子的事。

“做有温度的教育”

张建华潜心钻研教学方法,率先参与教学改革,多次给全县教师上引领课,一手撑起全省唯一位于偏远山区的省级名师工作室。

刘轩伟:您觉得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张建华:两个字,“真”和“珍”。说具体点就是真爱教育事业和珍惜这个时代。作为教师,要真爱自己的学生,真诚地对待每个学生,每堂课;同时还要珍惜国家对我们的培养,珍惜这个岗位,珍惜我们的职业荣誉感和尊严感。

视频摄制:孙贯俊

刘轩伟:您讲讲“河北省名师张建华工作室”吧。

张建华:这个工作室是2017年成立的,是河北省100个名师工作室中唯一设在偏远山区乡村小学的省级名师工作室。“做有信仰的教师,做有温度的教育”是我们工作室提出的教育理念。成立三年多,我们培养出了一名特级教师、一名正高级教师,一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一名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我们的工作室不仅是省级名师工作室,同时也是乡村小学的名师工作室,所以我们关注的是乡村教育。我带领工作室的成员和外聘专家——保定市进修学校的副校长杨志超,一起走到最偏远的乡村,去给那些从来没有走出过乡村的老教师做培训。同时,工作室还和保定市的市级名师工作室进行区域联合、协同发展,实现了共融、共联、共研、共建和共赢,共同服务于乡村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刘轩伟:您觉得在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张建华: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持续性发展和个性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这是我们的使命,但是这个使命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不过我相信,未来可期。

视频摄制:孙贯俊

刘轩伟: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您对党员的理解是什么?

张建华:我是1997年入的党。作为一名党员,在工作中我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愿意用我的努力,用我的热情和激情,来影响更多乡村教师献身乡村教育。我将无我,不负教育,不负学生,不负家长,这是我的理解。

工作中的刘轩伟。受访者供图

刘轩伟:那您在工作中是怎么起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

张建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首先我自己要成长,通过学习赋能、实干赋能、创新赋能让自己变得更好,才能去影响他人。我是保定市进修学校特聘的市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主讲教师,我会去给市级骨干教师做讲座,这就是我去影响他们的一种方式。我愿意用我对教育的理解,用我28年来教育的实践,服务于我所在的学校和学生的全面发展,践行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同时我也带领我的学校、我的学区,与我们县的老师们一起努力,走在教育振兴的路上。(何晨曦)(感谢共青团保定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