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把会的技术都教给老百姓,我就心满意足了"
——李超男对话“科技致富带头人”张春江

年轻人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年轻人要努力学习,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事业上,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尽己所能,乐于助人,为党和国家多作贡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丨“科技致富带头人”张春江:能把会的技术都教给老百姓,我就心满意足了

8月24日,伴着声声鸟鸣,李超男来到河北宽城化皮溜子镇西岔沟村农民张春江的家中。两人相识于2015年河北省“致富带头人”的学习培训,多年来经常就果树栽培等问题进行交流。在李超男眼中,张春江是个“大忙人”。

“让老百姓一看就明白、一学就会,这样的才是好技术”

1982年,张春江加入村里的林业队,开始学习种植果树。几十年过去,他刻苦钻研果树种植技术,义务为果农进行指导与培训,从一名普通农民成长为农业部授予职称的农民高级技师。

张春江(右)和李超男(左)在进行交谈。 张丽颖摄

李超男:从果农到技术骨干再到农民高级技师,能讲讲您的成长经历吗?

张春江:1982年我高中毕业的时候,西岔沟村是一个林果专业村,再加上喜欢果树,我就加入了村里的林业队,开始学习果树种植技术,提高果树管理水平。后来我承包了3亩地,因为管理好,经济效益也比别人高一些。从那时候起,乡亲们就开始过来问,你的树为什么结果好?我就开始把施肥、剪枝等经验一点点讲给大家。再后来其他村也开始有人过来求助,慢慢又发展到全乡镇、全县。

作为村林业队的技术员,我参加培训的机会也比较多,跟着李保国等多位老师学习过苹果、板栗的先进种植技术。后来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我又成了合作社的技术员。2014年评上了国家高级农民技师。

李超男:您在果树种植和技术培训过程中遇到过困难吗?

张春江:果树种植过程中,技术是最大的困难。这么多年我们跟着专家学习,再加上自己的实践经验,感觉技术还是要简单化,让老百姓一看就明白、一学就会,这样的才是好技术。

培训过程中也遇到过困难。比如前些年,有时候果农不信任我们,有时候时间实在排不开,也容易让果农误会,其实我们不会推脱,能帮的尽可能都会帮。

李超男:面对不信任的情况,您会怎么做?

张春江:就用成果来让人信服。比如有一年我们到秦皇岛青龙去培训,当地有些苹果园,整个都是黄苹果,一点颜色不上。因为卖不完,90%都卖的落地果。有人问,这个黄苹果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当时我们还没到地里,告诉他需要看看土地条件、投入品的使用和具体管理,他就持怀疑态度。后来我们到果园发现了问题,他们那是花岗岩,漏肥漏水,树的修剪也不到位等。我们就帮忙制定了一个方案,从开始指导到年终,95%都种出好苹果了,这样就给青龙整个产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李超男:技术给林果种植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张春江:我们进行了合作社创建、金苹果示范和菜篮子工程,为百姓带来了很大收益。技术提升了果树的质量和产量,甚至可以让果子的价格翻倍,同样的栽培周期,老百姓的收益就能翻倍。比如种苹果,品质优、农残低,有绿色认证,小国光也能变成“金苹果”。

“我感觉这样为大家传递技术更开心,不能跟老百姓收费”

张春江几乎天天都在忙。近在宽城,远到围场、兴隆甚至承德市外,他有时一天行驶数百公里,在几个市、县的多个果园往返指导。哪怕在家休息,也随时会接到果农的咨询和来电。“果树有问题,就找张春江”已经成为当地许多果农的共识。

视频拍摄:张丽颖

李超男:您为乡亲们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30多年了,都坚持不收费吗?

张春江:这是我给自己定的规矩。乡亲们种果树,尤其是刚开始经营的时候,投入高、效益低,而且我们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大家、帮助大家的同时,大家也帮了我们的忙。他们的树让我们来管,是给我们提供了实践的基地。我感觉这样为大家传递技术更开心,不能跟老百姓收费。

李超男:一般以什么形式进行培训和指导?

张春江:大部分还是坚持田间培训,重在实践。比如修剪,我们现场修剪枝条,告诉大家什么样的枝条能结果,把它修剪到什么位置能结果,方便手把手教。再比如施肥施在什么位置、什么节点施肥……这些都得在田间树下。老百姓也更能接受这种培训形式。

另外我们也做微视频培训。去年正月,我做了10个关于板栗的微视频,时长大概40分钟,还做了15个苹果微视频,时长大概一个小时。这些视频在全市果树群里播出,给果农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李超男:我觉得这个形式很不错,如果没学会可以多看几遍。

张春江:对,很多果树群都在播放我们的系列视频。去年4月,我们还在钉钉做了9天的网络直播,给果农线上指导。这种形式的优点是比线下培训范围要大得多。

李超男:现在的培训范围有多大?

张春江:技术服务和培训范围基本都是全市。主要是板栗、苹果果树技术培训,涉及职业教育、农广校、就业局、残联等多部门组织的活动。

李超男:每年平均能培训多少场?

张春江:现在每年培训在300场左右,政府培训150场左右,给个人指导100多场。

张春江(左)和李超男(右)在果园。 张丽颖摄

李超男:2013年,您还牵头组建了由骨干技术员组成的义务服务队。现在队伍有多大?

张春江:现在全县有几十人。服务队主要针对出现重大疾病和遇到天灾人祸的农户进行义务帮扶。队员首先要技术过硬、人品好,得支持这项活动。我们每年都会对队员进行培训,培训后通过考核才能上岗。

李超男:您现阶段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张春江:培训是一个大项,指导果园管理是重点工作。现在基本是本着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果园。

李超男:会感觉累吗?有没有想过放弃或者少做一些?

张春江:这个事已经放不下了,全市的果农都在找我们,每天都在出问题,每天都在解答。上周郭素萍(河北农大研究员)老师到我们这里来,正等着她的时候王厂沟有个果农打电话给我,说他种的栗子好几十棵都裂开了,里面的果实只有玉米粒大小。这相当于面临绝产了,问题很大。我那天安排了培训,只为接待郭老师留了3个小时空闲时间。王厂沟我去过,3个小时能回来,我就决定赶紧去一趟。没想到今年雨多,王厂沟附近的路特别难走,去的路上用了一个半小时,上山进园又用了半个小时……回家以后,郭老师一行已经等了我很长时间了。

我们平时都很忙,比较简单的问题可能在电话里就能解答,解答不了的就只能去现场。

李超男:您觉得怎样做,能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

张春江:我感觉“一村一品、一乡一品、一县一品”很重要。“宽城苹果”“宽城板栗”这都是咱们的品牌。老百姓种植是比较分散的,品牌观念低,需要这方面的引导。比如果品销路不畅,就要集中抓品质、引导优质优价、限制产量,只是种植面积大,产量却很低,品质又不好的话,那肯定不行。要多培养乡村带头人,带头人作用很大。

李超男:您是哪年入党的?您认为如何才能在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张春江:我是1995年入党。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农村党员,能把自己先做好,把自己的技术做好,让老百姓把你这片园当做示范,我觉得就是在践行初心和使命。

有一年,镇里安排我去做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的报告,预计是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用十分钟说了一下党员的带头作用,剩下的一个小时,用作了技术培训。我没啥先进事迹,还是刚才那句话,要把自己做好,把自己的这片地做好,就是个合格的党员。

其实我就会这点技术,能把会的技术都教给老百姓,我就心满意足了。(赵冬玉)(感谢共青团承德市委、共青团宽城满族自治县委对本文提供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