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李莉:坚守三尺讲台 点燃教育火焰

2021-09-22 09:5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优良家风如同一盏明灯,指引正确的方向。我和我的很多家人站上讲台、拿起粉笔,走上教育岗位,在我看来,我们传承的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家风。

我的舅爷是一名退休的高中特级教师,曾多次参与教材编订,生前一直告诫我们,在工作中要勤恳、求实、求是。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舅爷出生于革命战争年代,见证过战争的残酷,也激发起向学向上的心,十几岁就走上讲台。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更好地投身教育事业,舅爷曾在中国人民大学深造。他从教期间,严谨负责、兢兢业业。他的学生、我的母亲曾说:“老舅上课时的板书规矩工整,哪怕是几何解题过程,辅助线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舅爷一生清贫、不慕名利,白色的衬衣、黑色的长裤、一双千层底黑布鞋是他的标配。1984年,学校部分骨干教师被调往市中学,舅爷坚决要求留在老家的县级学校,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老师。他的学生从商、从政、从教,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我想,能够点亮许多普通人的命运,这大概就是教育的魅力。

图为作者姑姑在课堂上辅导学生做功课。 作者供图

姑姑谨遵舅爷教诲,成为一位出色的初中数学教师兼班主任,目前在泊头市第四中学执教。她的身上有着一股韧劲儿和执着,在她的世界里,教学永远排在第一位。2019年,49岁的她一如平常在操场陪着学生跑操,忽然脚底一滑摔倒在地,右手很快血肉模糊。被送往医院后,医生从她的手中取出一块石子,缝了5针。她却不想因为自己影响工作和学生,又匆忙赶回学校。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姑姑把更多精力用在学生和教学上。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她两天时间内完成了网上授课内容的整合和直播的调试。由于教学方式的特殊性,她积极调整教学方案,力求还原真实课堂场景;课程结束后,还会及时了解没听课或听课时间不足孩子的情况,确保每位学生不掉队。数十节的直播授课、数百小时的直播沟通答疑,让姑姑很快从一个“直播小白”成长为游刃有余的“直播老手”。我想,教育有了爱的温度,光芒一定更加璀璨。

图为作者与学生合影。 作者供图

我刚刚走上教学岗位几年,秉承父辈的教导,立志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老师。

从事教育事业,我是幸福的。第一批学生是寄宿学校的初中生(目前已升入高中),暑假开学时,有位男同学在课堂上双眼通红,看起来心事重重。下课后询问原因,才得知暑假期间他的母亲发生严重车祸,他十分担心母亲的伤情。

了解情况后,我和学生的父母商量,一有最新的治疗情况将第一时间告知学生。放假时,我也会亲自将孩子送到医院探望他的母亲。值得高兴的是,孩子的母亲经过一系列手术恢复得不错,男孩去年中考超常发挥,考入了理想学校。虽然我们已经分开很长一段时间,但每逢放假,他依旧会找我谈心,家长在孩子成长和学习方面也会征求我的建议。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一名奋斗在教育一线的共产党员,我将用我的知识点亮教育的火焰,用我的爱心为学生的理想扬起风帆。

(作者单位为泊头市第二中学)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