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瀚曦《少年当自强 立志当报国》

2021-09-18 15:2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近代思想家、教育家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极力歌颂了少年的朝气蓬勃,热切希望出现“少年中国”,振奋人民的精神,寄托了对少年中国的热爱和期望。

我们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少年英雄辈出的英雄国度,古代有民族英雄岳飞从小立志“精忠报国”,近代有立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少年志的周恩来。我们燕赵大地更是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是一块英雄的土地,革命的土地,有太多可歌可泣可颂的英雄少年,在民族危亡的时刻,用稚嫩的肩膀担起了民族的抗争,显示出了我们中国少年的气势和力量。有内心深处蕴藏着中华民族坚毅不屈的精神,为了掩护乡亲和战士,假借带路将敌人引入八路军设下的埋伏圈,最终在敌人的屠刀下献出幼小生命的放牛娃王二小。有年仅14岁面对日寇的拷问,临危不惧大喊:“死也不能说”,为抗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的勇气、志气和骨气为后人所称颂,被授予“抗日民族小英雄”光荣称号的王璞。有小英雄嘎子、雨来,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董存瑞,13岁时曾机智地掩护区委书记躲过侵华日本军队的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中华大地太多太多的少年英雄震古烁今,成为我们新时代少年自强报国的楷模。

我们红星小学,有着革命的传统,革命先辈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的星火,红星红星,一颗红星照我心,一颗红星壮我志,一颗红星献祖国,我们少年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就要立下少年英雄志,先辈们以献身报国的信念和精神为新中国奠基,我们新时代少年的责任就是把他们的事业引向持久的未来。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