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韩红《百年风华强国立,今朝不负盛党情》

2021-09-18 15:3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百年的历史,刻满血与泪的印记;70年的上下求索,祖国海宴河清。敬党,爱国是永恒的主题。                  ——题记

今年是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时光,承载漫长历史,从满目疮夷到欣欣向荣,一代代党人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在党的闪光时刻,青年更应该铭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担当,国之栋梁;少年奉献,国之希望;少年自强,国将富强。青春当以铁肩担责,满怀党情,以青春之朝气,普祖国之乐章。

淬英雄之心,铸青年担当。

青年正该如英雄一般,成为可以担当国家重任的人。从古至今,华夏就不缺敢勇当先之人。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大批仁人志士奋起反抗,犹记得王蒙所言:“这里,有中华自以来的青春精神,少年意气,志士热血,仁人忠心;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自诩;也有梁启超引用的西谚‘世有三岁之翁,亦有百岁之童’之哲理。”英雄,担当着暗潮涌动的波澜;担当着战火纷飞的使命;担当着建国立业的荣光。他们担当着,痛苦着,却真真正正换来了新中国!在历史的印记中,鲁迅看到祖国的人民于水深火热中苦苦挣扎,是应该放弃“铁屋子”里的城市灵魂还是用呐喊打破死一般的沉寂?弃医从文用一支笔挑起时代重任,用一己担当唤醒众多迷惘的生命。这是鲁迅做出的答案。在现代的脚步中,仍有担当起人民重托之人。 廖俊波奔波在青山湿润的泥土之上,风尘仆仆却永远带着春茶的清香。恰如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词所言:“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在心里。”他让那抹茶香飘入祖国的河山。新时代的我们,面对更多机遇和挑战,面对科技强大下的四面埋伏,担当的种子中破土而出,党的殷殷嘱托,国家的希望,人民的利益都压在肩上,珍重地告诉我们,一步步走下去,踏踏实实的去走,永不抗拒生命给我们的重负。

怀感恩之心,积青春奉献。

五年计划,十年文化大革命到改革开放,无数人深藏着功与名,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芸芸苍生,奉献是兼济天下的情怀。在多年与病魔抗争之后,张广秀毅然回到乡村,继续为脱贫工作奉献力量,教育路不顾黄沙划过脸庞,只捧着奉献之心,守护自己心爱的兰考县。在青春年华,最美的风景是不怕痛苦与牺牲,做平平无奇的实干者,从默默无闻的奉献者。是无数人的精忠报国,鞠躬尽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怀奉献之心,做美德少年。尽你我绵薄之力,共同构建温暖社会。

淬爱国之心,扬青年自强。

时代的脚步凝练于“蛟龙”,“玉兔”落脚于全面小康的顺利实现,也扎根于每一个身处当代人的心中。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成为更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主动的精神力量。最美护士朱海秀在危难中勇敢“”逆行“将青春之旅注入时代,用最坚强的语气说出最让人心疼的话:“我不想哭,哭花了护目镜就干不了事情了。”“北斗女神”徐颖,扎根中国土壤,仰望星空,即使承受常人无法忍想象的枯燥与辛苦,这位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仍用自强不息的精神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周易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青年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国家就有民族振兴的灵魂。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国家不惧挑战,青年不惧困难。

一百年前,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一代代青年把青春奉献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队。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者:陶韩红 辅导老师:丁卫平)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