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一格《少年强则国强》

2021-09-18 15:3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古往今来,少年总是担着复兴强国的责任。

百年前的梁启超先生,在中华近代探索之路,提出了少年复兴的中国想法,写下了不朽著作《少年中国说》。俗话说的好,自古英雄出少年。回眸历史,少年岳飞从小就有远大志向,每天刻苦练功读书,成就一代名将,千古流芳;少年于谦,以文天祥为榜样,每天告诫自己将来一定要忠于祖国,给世人留下了“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形象,所以从小严格要求自己,长大了才能担当复兴的重任。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乳虎啸谷,百兽震惶。少年不是个人而是群体,只有当我们这个群体的力量强大了,我们的祖国才会强大,我们的民族才会振兴。如果我们生活在古代,就要以岳飞,于谦那样严格要求自己,然而近代史的屈辱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我们不能再像古人那样学习自己的文化,闭关锁国,还要学习外来的先进技术。我们要正视自己的缺点,看到别人的长处,努力发展壮大自己。同时,我们要尽自己之所能引领健康积极的校园文化,构建和谐的校园氛围。

要想实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的中国梦。则少年的我们必须完成几点要求。

要学会做人。很多教育专家提出要做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这是最重要的,做人要做到在家孝顺父母、在校尊敬师长、在外关爱他人,这就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我们要养成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批评帮助的习惯。

要做好学问。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我们要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要学会创新。这是少年强则国强的核心问题,中国现在要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关键还是看我们这些少年,如果我们少年没有敢于思考、敢于创新、敢于提出不同观点,中国就出不了大批的创新型人才。我觉得我们中国少年,应该是一个快乐的少年、一个开心的少年、一个充满活力和充满各项活动创新的少年。不久的将来,我相信中国的本土上也会出现诺贝尔奖获得者。

我们只有成为有孝心,有责任心的少年、有爱心的少年、有诚信的少年、不怕失败的少年,就算我们不一定成为精英人才,但只要是人才,各行各业无数的少年强,这样的少年强了、我们国家也就强了。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梦想的太阳已经在东方地平线上喷薄而出,万道霞光照亮前行的方向。天道酬勤,国在我心。沐浴着“中国梦”的光芒,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时刻激励着我珍惜光阴,持之以恒,打好基础,练好本领,为长大后报效祖国积蓄力量,为实现我的少年强国梦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