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新然《一把纺锤的传承》

2021-09-18 15:3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有一把纺锤,静静地躺在我们家珍藏的匣子里。骨头的材质经长时间使用被磨得锃亮,在太阳底下反射着耀眼的光。它身上承载的不仅仅是斑驳的岁月与倥偬的时光,更是几代共产党人向党为民的精神,与一位共青团员对入党的向往与长大后为人民谋幸福的梦想。

那年,日本的铁蹄踏入了中华的国土,社会动荡不安,老爷爷(爷爷的父亲)尚且年幼。在一个晚上,救了一名执行任务负伤的通讯员。那位通讯员在家帮忙干了几天的活,跟老爷爷也玩得很好。在一个清晨,那名通讯员要赶回驻地复命,老爷爷极其不舍,通讯员看了看年幼的老爷爷,留下来了一个骨质的纺锤,对老爷爷的父母道:“这是我小时候我娘纺麻绳给我纳鞋底用的,后来我娘没了,这东西我就一直带着,应该还可以派上用场。党组织需要我,我得赶紧回去了。孩子还这么小,将来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让他读书啊!这样将来以后才能为党和人民做出贡献!”从此老爷爷对“中国共产党”有了一个朦胧的概念,这个纺锤,自然就成了他信念的寄托。长大后,老爷爷离开村子外出务工时入了党,他说,这样就好像带着那位通讯员的心愿,与自己的信念并肩前行了。

这把纺锤随时代的更迭交到了爷爷的手中。爷爷带着这个故事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考到了县里最好的高中,由于他从小对军队极为向往,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了部队。部队严格的纪律与他心中的信念将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青年塑造成了铁骨铮铮的军人。爷爷说,这种信念产生的根源就是那段老爷爷从他小时就讲起的故事了,他们的肩上背负着强国的使命,不能就这样断掉啊!后来我的父亲走出了乡村,在大学时积极申请入了党,毕业后做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公司员工。在工作岗位上,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地工作着,履行一个党员应有的职责,并给年幼的我讲述了关于纺锤的前尘往事。

这个纺锤载着几代人的回忆与故事来到了我的身旁。“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对于党和国家的热爱,不仅仅是历史课本上记载的、那些革命先辈的对于祖国富强的、强烈的心愿和历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长治久安,父辈传承下来的“纺锤”精神也使我感触颇深。历尽峥嵘岁月,百年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灿金的精神历久弥坚!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我大声地唱着国歌,仿佛这样就可以让无数的革命前辈看到如今新中国新时代的胜景了!晨读之时,我大声地朗诵着课文,学习好知识,为国家做一份贡献!无数的日日夜夜就这样在我的笔尖与练习册上流淌而过...党就像那把纺锤,不断地引着如一根根棉纱的我们攒成一股结实的绳,将怀揣着同样强国梦想的青年紧紧地联合在一起,共同向着未来奔去。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有很多负伤参赛的运动健儿们依旧在赛场上坚守着,“00后”运动员们在运动会上崭露了头角,为心中一份炽热的爱国情赢得一块块金牌。他们不都是我的榜样吗?虽然我可能参加不了奥运会,但我可以用手中的笔与一颗坚毅的心为祖国的未来描绘更加美好的蓝图,强国有我,未来等着我去建设,等着我们青少年去建设。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我们出生在这样一个拥有数千年历史积淀的、一代代人不断去奋斗努力建设的大国,离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远吗?我不想在长大之后看到与我一代的人、甚至是我朋友的名字出现在与革命先辈与国家杰出栋梁并肩的名单上,而那上面没有我的名字,我不想在电视前默默地道贺,慨叹自己的一事无成与青春的易逝。那把纺锤的寄托与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伟大精神需要我来传承下去。战火纷飞的年代过去了,新时代到来了,我们正从先辈的手中接过伟大的旗帜,将强国的信念发扬至极!请放心吧,先辈们,请放心吧,深爱着这土地的人们,请放心吧,我敬爱的中国共产党,强国,有我!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