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靖涵《争做新时代强国“小八路”》

2021-09-18 15:3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

每当唱起《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就心情激动地想起电影《英雄小八路》中,勇敢的少先队员们,冒着敌人的炮火支援前线的英雄形象;同时,也想起我的太爷爷,在抗日战场上英勇杀敌的“老八路”的故事。

我的太爷爷名叫强弘,1919年出生在河北新乐一个农民家庭里。他从小在私塾念书,后相继考入官办小学、高小及县师范学校。受进步老师的影响,他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在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加进步学生反对反动当局的斗争。“七七事变”后,他投身反抗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斗争,加入了由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

1938年,太爷爷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在抗大学习期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先后在延安神府分区、保安四团、警三旅政治部、警七团工作。曾被评为一九四三年大练兵模范、一九四四年大生产模范,在保卫陕甘宁边区的迎王战役、关中战役的战斗中多次立功受奖。

抗日战争胜利后,太爷爷任警三旅七团三营七连政治指导员。在历史上有着重大影响的保卫延安战役中,他率领连队坚守延安的松树岭,英勇阻击敌人七天七夜,为掩护党中央、毛主席安全撤离延安,为伟大的青化砭战役的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战后连队被评为英雄模范连,他被评为模范指导员,并受到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表扬。     

全国解放后,太爷爷任铁路公安二十师政治部主任。1959年初,西藏达赖集团叛乱,太爷爷义不容辞奔赴西藏高原,他发扬“老八路”的革命精神和战斗作风,率部参加西藏平叛战斗和中印边境东段自卫反击作战,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英勇保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多次受到当时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中将的表扬和好评。

太爷爷是在离休后去世的,我虽然只是在照片上见过他,但他的故事我从小就耳熟能详。他在保卫延安中的英雄事迹,1962年被长春电影制片厂和西安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成影片《七天七夜》,影片中坚毅果敢的英雄指导员苏强,描写的就是太爷爷强弘的真实事迹。受到太爷爷言传身教的影响,我的爷爷也成长为部队师级干部,曾参加过保卫祖国南疆的“自卫反击战”。我的爸爸先后毕业于三所军队院校,至今奋战在保卫祖国的军营中。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路程,爱祖国、爱人民,少先队员是我们骄傲的名称⋯⋯” 唱着高亢的《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下决心: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红色基因和爱国家风,学习抗战中卫国“老八路”,争当新时代强国“小八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刻苦学习,天天向上。我姓强,我要自强、自立、自觉、自醒,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要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和保卫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韶华、汗水和力量!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