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开海啦!北戴河吃海鲜正当时

2021-09-17 15:31:0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图/潘如辉   ■编辑/安春华

每年的5月1日到9月1日是渤海禁渔期,这期间市场上售卖的海鲜基本都是养殖的。而禁渔期一过,渔民的船浩浩荡荡驶向大海深处,成筐成桶的野生虾蟹鱼贝运回来,对于一个讲究的吃货来说,此时才正是狂欢节的开始。

由于水质好、生长期长等原因,北戴河当地海鲜非常好吃,味道鲜美,有淡淡的甜味。秋季到北戴河吃野生海鲜,是“打开”北戴河海滨度假生活的又一绝佳方式。喜欢亲近大海的朋友还可以赶海,享受亲手捕蟹捉贝的乐趣。

2021年8月52.jpg

吃海鲜

北戴河的菜系比较杂,但总体上各个饭店都会有海鲜,大一点的饭店有水族箱养殖活海鲜,小一点的饭店也会有冷藏或冰冻的海鲜。这里推荐几个我们当地人经常吃饭的地方,来到北戴河的游客也不妨一试。大一点的推荐同德烤鸭店、深海渔港、暑供酒店,它们以包间为主,适合多人聚餐。小一点的推荐龙泉家常菜(特色菜:大馅海鲜饺)、鲁冰花饭店(特色菜:炖海杂鱼、炸小鱼),适合日常小聚。以上饭店都在北戴河居民区附近,距离海边远一些,可以导航或打车到达。

住民宿或日租家庭旅馆的朋友,可以自己动手烹饪海鲜。有的朋友担心去市场买海鲜容易被宰,其实不必。近年来北戴河有关部门整治旅游市场的力度非常大,市场监管部门24小时值守,电子秤每天都抽查校准。如遇到消费问题,可以拨打市场监管电话0335—4041251。

北戴河常见海鲜  品种大扫描

虾类

皮皮虾:春秋两季皮皮虾在当地餐桌上最受欢迎。皮皮虾学名虾蛄,味道鲜美,蒸食最佳,注意火候,开锅后再蒸8-10分钟就好了。

螃蟹类

赤甲红:俗称红夹子,勇猛好斗,堪称海底一霸,这种螃蟹没有养殖,都是野生的,味道极其鲜美。

花盖蟹:同样都是野生的,体型小,能长到三两就是很大了,味道鲜美。

梭子蟹:比较常见的海蟹,但近年来海洋捕捞很多,自然生长的梭子蟹较少。

鱼类

石鲢、黑猫(又称黑头)、拐子鱼:都是当地常见的野生海鱼,酱焖或家常炖都可以。实际上,来北戴河就吃这些当地海里野生的杂鱼是最好的。

海鲈鱼:虽然鲈鱼生长速度很快,但也要到秋天才能长大,所以秋季吃野生海鲈鱼正当时。

贝壳类

黄蛤:和花蛤不同,肉多味美,二者的价格也能差出几倍。

毛蚶子:蒸大馅饺子味道鲜美。

除黄蛤和毛蚶外,以下贝类也值得一尝:

牡蛎:南方也叫生蚝,蒸或烤都可以。

蛏子:辣炒不错。

花蛤:市场上最小的贝类,也是最便宜的海鲜,一般是辣炒来吃。

海螺:肉食性动物,主要吃双壳贝类,肉质紧实,口感劲道。

特别提醒

1.除海螺以外,所有贝类里都有沙子,所以尽量买上岸一两天吐完沙的。

2.牡蛎分辨野生与养殖:野生往往长得丑且不规则,养殖的通常长得比较规整。

3.加工海鲜要特别注意火候,网上那些各种海鲜一锅出的小视频是不合常理的。

2021年8月51.jpg

赶海

来海滨旅游,很多人都希望能去赶海。但是什么时间赶海、到哪里赶海,都是需要做功课的。

赶海的时间

虽然大海每天潮起潮落,但并不是每天的退潮都能到可以赶海的程度。众所周知,月球引力的影响形成了海洋潮汐,理论上来讲,每个月的初一和十五前后应该有大潮,但现实往往并非如此。事实上,能否退大潮的决定因素是风。从地形上来说,我国东部和南部是大海,如果刮东风或南风,风的力量会把海水推向岸边,那即便是初一、十五也不会退大潮。而如果刮西北风,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西北风是让海水远离岸边的力量,如果在初一、十五前后的退潮时间段赶上强劲的西北风,就肯定会退大潮,平时在海底很少露面的各种海鲜就都出来了,赶海就能大丰收。

根据我的经验,两个条件完全符合,能够退大潮的机会,一年中只有两到三次,通常发生在每年的入冬和开春季节的农历十五前后。而且由于风向与退潮时间段很难吻合,所以退大潮这事不可预测,赶海大丰收可遇不可求。

以前了解赶海的人不多,随着近几年短视频平台的崛起,各种赶海视频层出不穷。起初是那些最低级的自埋自挖类的假赶海,随着群众的眼睛越来越亮,已经难再忽悠人;之后是一些商家和营销号为了博眼球而制作的夸大式赶海,比如捡到个指甲盖大的螃蟹都惊声尖叫,捡几只花蛤也号称大丰收。其实这些小东西在当地人眼里顶多算是鱼食。真正的大丰收式赶海是用车拉牡蛎、用筐捡海螺、用桶捡海参。像这样的机会,一年也就两三次。入冬或开春在北戴河的游客,可以试试看能否抓住机会。

说到这儿,可能有些人会失望。其实大可不必,大多数游客的想法就是体验一下赶海的乐趣而已,并不是非得捡到多少东西,所以平时虽然没有大潮,但退潮后在海边捡拾些小螃蟹小贝壳还是没问题的。需要注意的是:大海的涨落潮时间每天推迟40分钟左右,也就是说,退潮时间每天都不一样,不是非得早上才能赶海,可以参考网上的潮汐表。也可以选在初一、十五前后来海边,拼一拼运气。

赶海的地点

只要退潮,哪片海滩都能捡到东西,但不同的地点还是略有差别。根据多年的赶海经验,我给大家透露点独家秘籍:

a、鸽子窝公园东侧到海上音乐厅之间的海滩有些礁石群,会有小螃蟹、寄居蟹,也可以挖一些小牡蛎;

b、秦皇岛西沙滩一带的海滩小蛏子、黄蛤多一些;

c、金山嘴渔船码头的海滩牡蛎、海虹多一些;

d、中海滩东浴场一带的海滩蛙蟹、黄蛤多一些。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