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展城乡新貌 促产业振兴

2021-09-17 15:31:0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四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9月25日至26日,第四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展城乡新貌,促产业振兴”为主题,在安国、望都、博野、蠡县和高阳等五个千年古县举办。安国市的药王庙文化景区、数字中药都、中药都药博园、金木国际产业园;望都县的尧母文化园、台湾农业工园;博野县的千年万亩古梨园;蠡县的月孝河域景观廊道、梁斌黄胄纪念馆;高阳县的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国际纺客风情园、孝义湿地十里义脉等12个观摩项目,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健康文旅魅力,为大家呈现中医康养度假、乡村田园生活、产业文化体验、特色购物消费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康养体验区”新品牌。

■编辑/安春华   ■图/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2021年8月46.jpg

安国:康养熟地  当归安国

安国是千年古县。西汉初年,汉高祖刘邦取安邦定国之意,封王陵为安国候。西汉武帝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置安国县。

在安国,最著名的旅游景区当属药王庙。药王庙肇造于北宋,供奉药王——汉光武帝刘秀部将邳彤。相传,邳彤显灵疗愈宋秦王顽疾而被封为药王。如今,安国药王庙已成为拜药王、求健康的祈福之地。

药王庙文化广场东侧矗立着药王邳彤铜像,十八石柱分刻安国药业历史上著名的“十三帮”“五大会”简介。西侧设“安客堂”铜雕。游览广场可以感悟安国药市百年兴盛的文化根源——安客、诚信、包容。

安国中药材市场闻名天下。现代化数字中药都(智慧药市),以其丰富的中药材保健产品体系、完善的服务设施成为特色购物、研学旅游区。

希望的田野,别样的风情。安国盛开的药花、幽幽的药香,令人赏心悦目。2016年建设的药博园,融中药材优良品种繁育、科研、技术推广和康养旅游等功能于一体。这里百草千芳、满目兰菖,令游人油然而生中药情结。

金木国际产业园是安国工业旅游的典范,在这里可以参观健康博览馆、植物细胞工厂,体验药膳营养餐、养颜美妆品、艾灸产品的神奇魅力。

“祁州上康谷”,属规划的国家级中医药康养旅游度假区组成部分,清末民初建筑风格,以安国药市“十三帮”“五大会”“安客堂”等商帮文化为基底,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康养相融合的高端康养集群。在这里可以看国医、品药酒、吃药膳、看药戏,感受安国中医药文化、民俗文化的精彩魅力。

安国,千年药都,健康养生福地。

2021年8月47.jpg

望都  尧母故里  辣椒之乡

望都古称庆都,是尧母故里、千年古县,望都还是著名的“辣椒之乡”,“尧母文化”“辣椒文化”“拳文化”构成望都的历史文化精髓。

“尧母文化”是中华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望都历史文化的“根脉”。望都县境内现存尧帝庙、铜铁柏和尧母陵后照壁,都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望都辣椒久负盛名,与山东益都、四川成都并称为中国“三大辣都”。辣椒的文化意义也被本土辣椒企业所重视,他们注重加强企业品牌文化建设,引领辣椒文化潮流。

望都的“拳文化”以孙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为基础,在望都,常年坚持练习孙氏太极拳的有5000多人,普通习练者近万名,形成了良好的太极拳发展环境和群众基础。

高阳 雄安卫星城  美丽新高阳

高阳,因古县治位于高河之阳而得名。

高阳是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氏的故都,晚清重臣、高阳人李鸿藻被誉为“天下文官祖,三代帝王师”,近代教育家李石曾在这里推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高阳被称为北方戏曲之乡,为中国戏曲舞台贡献了盖叫天、齐如山、响九霄、韩世昌、齐花坦、张惠云等名流巨匠。明末重臣孙承宗、抗战名将佟麟阁都是高阳人,前者出将入相、捐躯成仁,后者身先士卒、战死沙场。高阳还是高蠡暴动的发生地之一,在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高阳县提出了“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的发展定位,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奋力推进“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建设迈出新步伐。

博野 博水之野 生态之城

博野,因地处博水之野而得名。

这里是汉桓帝的龙兴之地,是理学的源头,也是清代思想家、教育家颜元的故乡。花鼓落子、西河大鼓、北方绵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间艺术展现了博野鲜明的地域特色。博野县生态环境优美,是河北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古风古韵的沙窝、冯村老梨园,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古梨树群落。每年4月8日,博野县都会举办美丽乡村生态旅游文化节,游人如织。“老梨王”“飞龙在天”“夫妻树”……树有树的故事,各自精彩,却不只拘泥于春天,观花、赏叶、采果、看雪……四季美景均可圈可点。沙窝村在2014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在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博野县委、县政府更是在此基础上倾力打造了古梨园景区,恭迎八方来客。

蠡县 千年古县  相约这“蠡”

蠡县历史悠久,黄帝、颛顼划野分州时,蠡邑先民就在此繁衍生息。春秋时期的鲍叔牙、樊於期诞生于此;战国时代的孟尝君曾在这里招贤纳士,留下了“孟尝君子店,千里客来投”的千古美传。这里还是著名作家梁斌、国画大师黄胄的家乡。

这“蠡”风光独美。以月明河滨水绿地、道路防护绿地为骨架,综合公园为主体,建成了滨水绿色生态景观带。蠡县是革命老区,境内红色文化遗址达12处,梁斌黄胄纪念馆是这里的旅游地标打卡地。

这“蠡”美味传承。“苦累”、驴肉火烧、扒糕、耨耨、骨渣丸子、贴饼子熬菜等传统名吃声名远播。

今天,这“蠡”继承和弘扬历史文化,把“雄南产业新城、品质宜居蠡县”确定为新时代蠡县精神。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