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成语之都、太极之乡 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邯郸

2021-09-17 15:31:0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安春华      ■本页底图/武安东太行。摄影:卢延华 

2021年8月14.jpg

邯郸位于河北省最南端、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地带,被称为河北的南大门。

作为冀南重镇、历史文化名城,邯郸拥有傲人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存、大量优质的文旅资源,尤其是红色文化与绿水青山的交织,使这片古老的土地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位于邯郸武安市磁山村、距今约8000年至7600年前的磁山文化遗址,以世界上粮食粟、家鸡和中原核桃的最早发现地而著称于世,金黄的粟(谷子)养育了磁山人,也养育了华夏族。

距今六七千年前是母系氏族社会繁荣期,女性崇拜观念的遗传产生了女娲传说,位于邯郸涉县中皇山上的娲皇宫是中国规模最大、肇建时间最早、影响地域最广的奉祀女娲的古建筑群,女娲氏“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的故事展现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时光流转,城市出现,人类步入文明之旅,邯郸城邑肇起于殷商,商代建都于邢(今邢台)、迁都于殷(今安阳)的数百年间,邯郸为畿辅之地。

到了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战国,邯郸步入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作为赵国都城达158年之久的邯郸,成为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赵王城、赵王陵、武灵丛台——珍贵的文物遗存仿佛让人听到那个时代的余响……

这就是邯郸——8000年文化史,3000年建城史,名称沿用2000多年未改。邯郸还是著名的成语之都,历史上1500余条成语与之有关,成为中华文化中的特例。

来邯郸旅游,你定会收获满满。邯山紫红,滏水碧绿,冀南沃土,风光秀美,人文荟萃。

河北最珍贵的石窟在邯郸峰峰矿区响堂山,北朝佛教文化余音袅袅;磁州窑为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河北四大名窑之一,经典黑白花质朴典雅,永不过时;位于邯郸广府区的广府古城,以旱地水城美景被誉为“北国小江南”,同时,这里还是杨氏、武氏太极拳的发祥地;邯郸西部太行山区,京娘湖、七步沟、太行五指山、东太行、古武当山等景区风光惹人醉,美丽传说令人着迷,邯郸主城区的丛台公园、邯郸市博物馆、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东部的大名府故城等,则是访古寻幽的好去处,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人回味不尽。

邯郸是古老的城市,也是英雄的城市、红色的城市。

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进驻邯郸涉县,在这里生活战斗达6年之久,为抗日战争胜利和新中国成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留下了众多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位于涉县赤岸村的八路军一二师司令部旧址、纪念馆等景点是追寻红色记忆的必选之地。

邯郸涉县、武安一带曾是晋冀鲁豫边区根据地腹心,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等110多个党政军机关曾在此驻扎,留下大量红色故事。涉县弹音村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武安冶陶村晋冀鲁豫中央局、军区司令部旧址,每年都接待来自各地的游人参观学习。

邯郸峰峰矿区山底村保留着抗战时期的地道,当年电影《地道战》许多人物典型、故事情节就取材于此,如今,人们热衷于在这里看革命电影、钻抗战地道、“当一天八路军”——山底村成为红色教育、研学热门目的地。

新时期,在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时代大潮中,邯郸乡村旅游亦发展迅猛,涌现出了馆陶县寿东村、涉县刘家村、邯山区小堤村、峰峰矿区东和村、武安市白沙村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红色文化、青山绿水与古朴村落、多彩田园交相辉映,古老大地愈显勃勃生机。

近年来,邯郸市成功举办了多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全市文化和旅游业驶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老景点不断创新,新景点不断涌现,新业态层出不穷。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九龙山山地运动公园、王坡民宿、响堂水镇等多种新业态旅游项目为古城添彩,令游人耳目一新。

今年,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邯郸举行,太行红河谷、水韵古磁州、康养东太行、响堂石窟寺、复兴园博园、广府太极城、古赵回车巷“七片区”将精彩亮相,更是让人充满期待。

享三千年灿烂文化,赏八百里秀美山川——邯郸的美,等你来看,等你来发现。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