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耀检徽

井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2021-09-16 11:2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玲、张天航)今年5月份以来,井陉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红色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为井陉县红色文物保护贡献公益诉讼检察力量。

开展实地踏查发现问题线索。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先后8次对辖区内华北育才小学旧址、挂云山六壮士跳崖遗址、乏驴岭铁桥等三处红色文物进行了实地调查,办案人员发现一些红色文物遗址周围卫生环境较差,消防器材过期,存在风险隐患。一处红色文物遗址没有设立纪念碑等相关标识,并且周边堆放着很多杂物,有失革命文物威严。

联合多部门共同推进红色文物保护。发现问题后,井陉县人民检察院立即联合文旅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听证会、座谈会,共同商讨了整改方案,并及时向文旅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以上三处省级革命保护文物进行限期整改,收到检察建议后,文旅局第一时间联系革命文物所在乡镇和产权人,并到现场督促整改,告知其整改问题,并于期限内向检察院回复督促整改函。 

积极推动整改确保消除安全隐患。相关职能部门收到督促整改函后,立即针对相关问题开展整改。目前,红色文物遗址周边环境问题已经得到有效整改,消防器材也已配备到位。县文旅局也正在积极向上级申请,将2008年公布的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统一设置保护标志牌,并督促遗址所在地乡政府对遗址周围进行环境整治,维修规范加固护栏。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通过此次专项活动,井陉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在保护红色文物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井陉县革命文物保护助力护航。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