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席,要用心“布”而不是刻意“摆”

2021-09-14 17:27:39 来源:文化河北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何为“茶席”?

从狭义来说,是指“泡茶席”,即泡茶时,摆放茶具的桌面;从广义来说,泡茶席、茶室、茶屋等都包括在“茶席”之中,即在品茶时营造的优雅、清净的空间。

茶席之美,是视觉和心灵的碰撞,是用心的“布”,而不是刻意的“摆”。想要一方赏心悦目的茶席,先要知道它的构成元素。

茶,是茶席的源头。

因茶而产生的设计理念,是构成茶席的主要线索。

茶具

茶具,是茶席的基础。

茶具的组合要考虑其实用性和艺术性的融合,既可按传统样式配置,也可进行创意配置。

铺垫

铺垫,是指茶席整体或局部物件摆放下的铺垫物。

铺垫的色彩和花式是表达茶席设计的重要手段。

插花

茶席中的插花,重在体现茶的精神,体现自然、淡雅、别致的风格。

焚香

焚香,在茶席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香气弥漫于茶席之间,品茶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茶食

茶食,即是佐茶的食物。

作为茶席的配饰,插花、焚香、茶食等运用得当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能为茶席增色不少。

四季更迭,晨昏交替,不同的茶席,以有限的空间呈现出无限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润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