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衡水湖畔 但见秋韵入画来

2021-09-14 16:48:1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部分图片由衡水市滨湖新区文旅局提供

因为热衷于拍摄,张忠悦背着重重的装备,几乎走遍了衡水的水域与湿地。自1996年开始,每周必要报到的地点便是衡水湖。可以说,他用镜头记录下了衡水湖从“旧色”到“新韵”、从“野味”到“丰富”的过程。7月15-8月15日是荷花的盛放期,对于摄影师来说是最好的游湖时间。但是对于旅行者,夏末秋初之时定要来衡水湖游玩,风景还在,天气凉爽,视觉和体验感最佳。

8月42.jpg

/推荐官/张忠悦 (旅图河北签约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航拍学会理事,衡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2011年“美丽衡水湖”全国摄影大赛《湿地印象》获金奖。

领略生物多样性之美

位于衡水市的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

自2017年衡水市首届市旅发大会中,修复了42.5平方公里的衡水湖湿地生态,已拥有163.65平方公里的完整湿地生态系统。75平方公里的湖泊、538种植物和324种鸟类,赋予了衡水湖无与伦比的生态价值和旅游吸引力。

衡水湖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是北温带野生动植物聚集地和候鸟南北迁徙不同路线的交汇处。东方白鹳、白琵鹭、白尾鹞潜鸭、豆雁——于我而言,在衡水湖畔闲逛,时不时听到远处突然传来的鸟鸣声,然后抬头看去,一双双翅膀正划过天空,这已是放飞心情最好的方式。

8月43.jpg

与荷相伴 慢游湖畔

8月中旬-9月底,荷花刚过盛放期,美景依旧天气却已转凉,很适合游园。赏荷的最佳地点有3处:荷花园、荷翠园和中湖大道沿线。喜欢拍照打卡的你,可以逛一逛荷花园和荷翠园,园子里荷花品种繁多,荷花茂盛,能零距离接触。

衡水湖最悠哉的玩法是泛舟游湖。在湿地公园泛舟,能够置身于成片的荷花花海和芦苇荡中,不仅空气更加清新,拍照也很容易拍出大片的效果。

像我这样的大叔更喜欢沿衡水湖的马拉松赛道边走边看,空气中飘来阵阵芬芳,几何感的美景在色彩交叠间碰撞出不同的美感。

衡水湖东畔有一座园博园,是2017年河北省园林博览会的举办地。依湖而建,园中有园,是一个休闲览胜的好地方。过园门,踏石桥,是一段灰色布瓦铺就的园路,瓦片挤在一起,一行一行竖起在地面上,宛若动感的波纹,与湖面有几分呼应。一尊大禹雕塑矗立水中,禹帝头戴硕大的斗笠,面色坚定而凝重。据说,衡水湖就是禹帝的惊世杰作。他治理洪水,挥动神耒铲土,疏浚江河,在冀州大地上挖出了千顷洼地,瞬间碧波涌动,潋滟生辉。

沿着园路右行,是一个个青石修建的水池,池中清浅草低,有各色的金鱼嬉戏其中。这就是衡水最有名的宫廷金鱼。沿着水池边慢慢东行,是展示衡水历史文化的一条长廊,鼻烟壶内画大师王习三,唐代经学大师孔颖达、汉代思想家董仲舒……衡水历史上名人大家的雕像和生平在此处一览无遗。围着水池继续前行,穿过一道城墙,眼前出现大片的桃林,这就是久负盛名的“深州大蜜桃”,7~10月,正是桃树结果的阶段,桃树上果实累累,压弯了枝桠,别有一番美态!

于乡间小驻细品生活

衡水湖的夕阳是充满力量的。当夕阳照在湖面,红色的波纹随风变化着形状,这个时候很适合登高观鸟,看夕阳美景。园内有高24米的滏阳楼,可俯瞰园博园全园景观,远眺衡水湖美景。

东岸书屋更受年轻人欢迎。这座由设计大师潘向东打造的书屋,与衡水湖最佳落日观赏点——燕鸥桥遥相对望。点一杯咖啡,可坐看湖光潋滟、鸟儿盘旋、莲叶接天。

夜幕降临时,衡水湖畔的美丽乡村很值得小住。盐河小镇位于衡水滨湖新区徐家南田,黄河故道老盐河曾流经这里,赋予了这个村子属于“盐河”独特的文化传承和特色美食。村东毗邻河面宽阔的老盐河,村西邻接碧波荡漾的衡水湖,整个村庄绿树环绕,白墙青瓦的屋舍和村头仿古的亭台楼阁,别有风味。村里还有泥塑陶艺文化产业——古泽窑,盐河厨子盐河菜的——盐河人家铁锅炖。你理想中的乡村游的味道和体验,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落点。

tips 

◆推荐游赏时间    8月底-9月底

◆推荐打卡地点     马拉松广场、中湖大道沿线、湿地公园

◆更多趣处

①闾里古镇

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传统礼孝文化和汉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小镇。在这里,你可以在孙敬学堂穿上汉服,像古人一样怀着敬仰之情朝拜圣阙,或是在琴瑟园客栈体验一场汉礼湖宴。小镇里挑选一家非遗手工店,静下来、动动手。

②侯店水墨电影小镇

很多人知道侯店,是因为这里是中国北方毛笔之乡。其实,最能给你体验感的是当地一条电影元素文化街。水浒茶楼、龙门客栈、秀楼、府衙……这些耳熟能详的影视剧场景,分布在洋人街、明清街、民国街、香港街等特色街区。30个风格各异的庭院,娴雅素净,古香古色,非常适合拍照打卡。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醉在林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