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数读//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怎么建

2021-09-14 16:48:3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6.jpg

构建“两带、四段、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

两带:

指燕山长城文化遗产带和太行山长城文化遗产带。前者以蓟镇长城(秦皇岛段、唐山段、承德段)、宣府镇长城(张家口段)为主体,突出长城抗战主阵地、名关险隘众多、精华点段集中、保存程度较好优势,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形象带。后者以真保镇长城(保定段、石家庄段、邢台段、邯郸段)、昌镇长城(张家口段)为主体,突出利用天险修筑长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特点,依托太行山高速,打造山水复合型长城文化遗产带。

四段:

指山海关段、金山岭段、大境门段和崇礼段,是长城河北段中建设保护利用相对成熟、景观与文化价值最高、最能集中体现长城精神的段落,是近期打造的重点区段。

多点:

指将与长城重大历史事件存在直接关联,以及具有文化景观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关堡、重要烽燧等作为标志点。

建设4类主体功能区

⊙管控保护区

由长城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世界文化遗产区及新发现发掘文物遗存临时保护区组成,对长城文物本体及环境实施严格保护和管控,对濒危文物实施封闭管理,建设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样板区。

⊙主题展示区

包括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3种形态。核心展示园由开放参观游览、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相对便利的国家级文物和文化资源及周边区域组成,是国家文化公园展示体系的核心,是参观游览、文化体验、科学研究和传承弘扬的主体区。集中展示带是国家文化公园展示体系的骨干,主要以核心展示园为基点,依托长城墙体和壕堑/界壕(含沟堑、挡墙等)等长城遗址或遗迹,串联长城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汇集形成文化载体密集地带,进行整体保护利用和系统开发提升。特色展示点布局分散但具有特殊文化意义和体验价值,可满足分众化参观游览体验。 

⊙文旅融合区

由主题展示区及其周边就近就便和可看可览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现代文旅优质资源组成,重点利用文物和文化资源外溢辐射带动效应,建设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传统利用区

包括原住居民开展传统生产的区域、当地居民集中居住的区域,以及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所必需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特殊用地和交通运输用地。

实施5大配套工程

⊙保护传承工程

加强长城本体保护;创新长城文化展览展示方式。

⊙研究发掘工程

加强长城文化、长城精神价值研究发掘;持续推进长城文化艺术创作;大力开展长城精神主题宣传。

⊙环境配套工程

加强长城沿线生态保护涵养;做好长城周边风貌控制;完善提升公共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风景道体系。

⊙文旅融合工程

打造长城文化旅游品牌产品;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和整体品牌塑造。

⊙数字再现工程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方网站和数字云平台,对文物和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展示,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空间。

实施4个重点区段建设保护工程

⊙山海关段

以“众志成城,雄关天下”为建设保护主题,重点推进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山海关古城遗址保护提升、长城山海关风景道等项目建设。

⊙金山岭段

以“坚韧自强,金山独秀”为建设保护主题,重点推进长城(金山岭段)文旅融合示范区、金山岭长城风景道、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等项目建设。

⊙大境门段

以“和平开放,大好河山”为建设保护主题,重点推进大境门长城文化博物馆、大境门长城文化主题展示区、大境门长城保护展示等项目建设。

⊙崇礼段

以“自信自强,冬奥胜景”为建设保护主题,重点推进崇礼长城景观展示及太子城遗址保护利用、“长城人家”旅居带、崇礼森林音乐节等项目建设。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