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走进阜平 徜徉在红绿交织的太行深处

2021-09-14 16:48:1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寻红色印记 看绿色发展”百名文旅达人红色太行采风活动首站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河北旅游杂志发起“寻红色印记 看绿色发展”百名文旅达人红色太行采风活动,邀请行业专家、文旅企业代表、旅图河北的摄影师们组成红色太行寻访团,深入太行山沿线各地,访红色地标,看老区新貌。

6月17日至18日,在河北旅游杂志社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保定分社组织下,红色太行寻访团走进革命老区阜平,打卡红色地标,置身青山绿水,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旅行时光。

7月刊30.jpg

寻访红色印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红色太行寻访团第一站来到有“华北延安”之称的城南庄。

盛夏时节,胭脂河畔,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掩映在一片翠绿之中。七一临近,这里游人如织,气氛热烈。

“晋察冀边区是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创建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毛泽东同志曾亲自题词‘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冀察边区’……”伴随着讲解,红色太行寻访团走进馆内。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故事,仿佛让人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作为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创建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冀察边区不仅是华北的坚强堡垒,也是对日进行战略反攻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的前沿阵地,在中国革命史中占有重要地位。

走出纪念馆,来到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厚重的年代感扑面而来。一间间土坯房,原址原貌,原汁原味,其中包括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宿办室。院中一棵老树,历经沧桑,仍枝繁叶茂。

古朴的院落,见证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在这里召开的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审时度势,调整了南线战略,为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是在这里,毛主席亲笔修改了《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一次具体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

7月刊31.jpg

花山村

和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相去不远的花山村,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曾在此居住,并从这里出发前往西柏坡。

“1948年,阳春三月三,毛主席党中央来到了咱花山……”在村中的毛主席旧居前,村民张文明哼唱了一首《花山石碾小唱》,把人们的思绪带回70多年前的那个春天。

1948年5月18日,毛泽东从城南庄转移到花山村,就住在张文明家的祖宅。走入旧居内,简陋的环境,朴素的陈设,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人心生敬意。在这里居住期间,毛泽东与村民们亲切交往,留下了“花山石碾”的故事。后来, 这段往事被写成《毛主席在花山》一文,收录进了小学课本里。

如今,课文中的那盘石碾,仍静静地卧在旧居院外的台阶下。站在石碾旁,山风吹过,仿佛又听到了毛主席与乡亲们的对话。

7月刊32.jpg

骆驼湾村

阜平,经历过战火硝烟,也见证着时代巨变。

深山中的骆驼湾村,见证了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和相邻的顾家台村走访考察,与老乡炕头对坐话家常,并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动员令。

昔日交通不便的小山村,如今通上了柏油路。沿途行走,风光大好。月牙状的村子被大山“抱”在怀里,大朵的云从山岭间穿过,没有杂质的自然色彩,让人心情明快。

走进村中,一派安逸祥和。青石瓦、木条梁、小披檐、花格窗,屋舍俨然,独具太行韵味。村中央的大戏台古色古香,常有演出举行,供人欣赏。

“回家吃饭”餐厅,位于一座宽敞的农家院落,明厨亮灶就设在露天的院子里,八大碗、铁锅鱼、蒸土豆、摊黄子……各种地道的农家饭菜,还原山村真味,勾起人们的乡愁。

还是这片山,过去只能在封闭中苦熬岁月。如今,打开山门的骆驼湾,搭起了旅游产业的舞台,许多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幸福,写在乡亲们的脸上。


徜徉山水田园

云花溪谷

“鸡鸣闻四县,花开两省香。”走进位于阜平县夏庄乡的云花溪谷景区,寻访团被秀水青山深深吸引。而除了原生态的自然风景,这里还有与众不同的野奢度假体验。

玫瑰谷,一片草木葱茏的清凉世界。循幽静的山路向深处去,一路流水淙淙。听音溪、流星潭、穿龙涧……富有诗意的景点名,令人浮想联翩。水石缠绵,让整座山都充满灵气。

藏身于山林中的帐篷酒店,既有质朴的田园气质,又有不逊于星级酒店的优雅舒适。原木风的装修,大大的玻璃窗,鸟鸣声从窗外传来,给人以避世山林的清幽之感。

全程8公里的胭脂河漂流,落差180米。两岸青山对峙,苍莽叠翠。峡谷曲折幽深,飞流湍急。炎炎夏日里,这样一场穿林越谷的激情漂流,足以拂去难耐的燥热。

7月刊33.jpg

天生桥

作为国家地质公园的天生桥,是阜平最有名的景区之一,有着太行山中罕见的地质奇观。除了长达27米的“中国最大片麻岩天生桥”,这里还有层层相连的九级瀑布,组成了北方最大的瀑布群。

乘坐缆车,可以直达落差巨大的瀑布面前。水流沿着峭立的崖壁飞泻而下,像万斛珍珠从空中抛撒。阵阵微风吹过,把水吹得如烟似雾,拂到脸上,顿感清凉无比。

瀑布前方,一场惊险的高空钢丝表演引人注目——这是景区常设的观览项目。高空骑自行车、高空骑摩托车、高空行走……各种高难度的“花样走钢丝”在飞瀑前一一上演,引来阵阵惊叹。在山水奇观之间目睹这样一场杂技盛宴,可谓惊喜十足。

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

除了山水胜境,阜平还有迷人的田园风光。走进县城西南的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满园的绿色让眼睛明亮起来。

这里的山体主要由质地松软的片麻岩构成,土质疏松透气,矿物质含量高。开发成梯田后,成为了玉露香梨的优质产区。层层叠叠的梯田,像一级一级走近天空的“天梯”,远远望去,如同一张巨大的抽象画。

园中的“丰收台”,有99级台阶,象征“九九归一”,寓意周而复始、生生不息。走到台上,周围风景尽收眼底。蓝天白云之下,近处的梯田与远处起伏的山峦相互辉映,组成一幅极具层次感的画面。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坝上草原时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